培训过ISO9000认证标准却完全误解了QUALITY词语涵义?这是为什么? 发布时间: 2021-09-28 13:42 点击:
培训过ISO9000认证标准却完全误解了QUALITY词语涵义?这是为什么?
很多人因何会对ISO标准中QUALITY一词有不同的理解,我认为可能是有些标准的中文版所造成的误读。ISO9000族标准的读者,应站在企业管理初学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看看原文的QUALITY指的是什么,是指“公司特性”或“公司质量”或“公司经营质量”吗?不要被以往的中文版的条文束缚,初生牛犊不怕虎。
首先看一下ISO9000:2015里面的定义。
质量:客体的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
这是专业术语,对没有学过管理学课程的人不太好理解。但是对产品质量或服务质量,通常还是好理解的,甚至大多数人都有过亲身体验。可是对组织的质量、公司的质量或系统的质量呢?恐怕多数人都没有体验过甚至还有人从没听说过。
我们再看ISO9000系列标准的标题是: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s.
其中QUALITY既可以代表质量、品质,也可以代表人或事物的特征、特性。见《科林斯词典》:
You can describe a particular characteristic of a person or thing as a quality.
那么,标准里的QUALITY指的是什么呢?在ISO9001:2015标准中是这样表述的(the organization’s 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这是“组织的质量(或特征)管理系统”。
标准的引言中又说:
The 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 requirements specified in this International Standard are complementary to requirements for products and services. (本标准定义的质量或特征管理系统要求是对产品和服务要求的补充)
就是说,本标准并不包括对产品和服务的要求,那就是说,是对组织的要求,是对公司的要求。
也就是说,ISO9000系列的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s,在内容上多数情况下指的是公司的质量特性管理,即公司管理。
因此,我们可以将其意译为“公司特性”管理系统或“公司质量”管理系统,而不是外界所说的“质量管理体系”,词意表达不准确。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QQ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