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9001认证标准6.1.2应对风险和机遇的措施条款的理解与应用及审核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 2022-03-16 15:56 点击:
ISO9001认证标准6.1.2应对风险和机遇的措施条款的理解与应用及审核案例分析
6.1应对风险和机遇的措施
6.1.1在策划质量管理体系时,组织应考虑到 4.1所描述的因素和 4.2所提及的要求,并确定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机遇,以:
a)确保质量管理体系能够实现其预期结果;b)增强有利影响;
c)避免或减少不利影响;d)实现改进。
6.1.2组织应策划:
a)应对这些风险和机遇的措施;b)如何:
1)在质量管理体系过程中整合并实施这些措施(见 4.4);
2)评价这些措施的有效性。
应对风险和机遇的措施应与其对于产品和服务符合性的潜在影响相适应。
注 1:应对风险可选择规避风险,为寻求机遇承担风险,消除风险源,改变风险的可能性或后果,分担风险,或通过信息充分的决策保留风险。
注 2:机遇可能导致采用新实践,推出新产品,开辟新市场,赢得新顾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利用新技术以及其他可取和可行的事物,以应对组织或其顾客需求。
审核要点
1)是否对风险进行了识别、分析和评价?
2)是否制定了风险应对措施?是否在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中整合和实施风险应对措
施?
3)是否对风险应对措施实施的有效性进行了检查与评价?
4)采取的风险应对措施是否与风险对产品、服务的符合性的潜在影响相适应?
审核案例分析
【案例】在 A 工厂审核时,发现 1 个月内有 5 次因 B 材料不合格而影响 A 工厂交货,而 B 材料的供应商只有 1 家。
【案例分析】B 材料的供应商只有 1 家,造成过分依赖这家供应商,而工厂对此风险没有应对措施。不符合 ISO9001 之“6.1.2”的要求。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35万: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