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ISO9000标准中“通常隐含的”需求或期望 发布时间: 2022-02-17 11:00 点击:
如何理解ISO9000标准中“通常隐含的”需求或期望
ISO9000标准,我国是将ISO组织在日内瓦用英语印刷出版的国际标准翻译成中文,再转换成国家推荐标准(GB/T)加以等同采用的。对ISO9000标准的理解,原则上以国家推荐标准为准。如果对标准里的中文理解有歧义,看英语版的国际标准。
ISO9000标准应用过程中,对“要求”定义里“通常隐含”的需求或期望有着不同的解读。ISO9000:2015标准3.6.4对“要求”定义为:“明示的、通常隐含的或必须履行的需求或期望”。相对于“明示的、必须履行的”需求或期望,“通常隐含的”需求或期望似乎不太容易理解并达成一致。
那么,ISO9000标准中所谓“通常隐含的”一词、其确切的含义究竟是什么?GB/T 19000-2016标准3.6.4中所作的进一步解释是:“‘通常隐含的’是指组织(3.2.1)和相关方(3.2.3)的惯例或一般做法,所考虑的需求或期望是不言而喻的”[1]。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通常隐含的’是指组织和相关方的惯例或一般做法,所考虑的需求或期望是不言而喻的”,系国家推荐标准、用中文将其翻译(或说界定、解读)而成的,不一定就是ISO9000标准的原义。借此,本文结合实际案例就“通常隐含的”的中英文要义进行剖析,同时对国家推荐标准中翻译所用中文——“不言而喻的”一词、提出不同意见,并探讨如下。
一“通常隐含的”需求大多是“不言而喻”的
一般情况下,ISO9000标准所指的、“通常隐含的”需求或期望,不用说也很清楚。比如机电产品的设计要考虑不同国家的电源制式,出口产品的包装(图案与色彩)要考虑特定进口国的历史文化、民族宗教习惯,房屋的开发要考虑将来入住业主的用电负荷等,不胜枚举。这类“通常隐含的”需求或期望,往往没有、也无需一一清楚地表达并列举出来。组织在进行产品(服务)要求的识别与确定时、按通常的做法或惯例一般也会考虑得到,不致出现遗漏或理解不一致的情况而不能满足要求(相关方、特别是顾客的)。毫无疑问,这些都是不言而喻的。
二“通常隐含的”需求也不像“不言而喻”那样可以轻松识别
生活中还有一些“通常隐含的”需求或期望,并非象中文“不言而喻”所形容的那样,不仅难以被组织自然而轻易地识别出来,甚至还可能因无意间的忽视或疏漏、使组织遗憾地错失了可能的市场机遇或遭受实际损失。有例为证。
对“通常隐含的”需求和期望的忽视,致使组织错失了宝贵的市场机遇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35万: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