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领导相遇,应该先介绍谁?把握1个核心,4个原则轻松解决 发布时间: 2021-04-05 14:57 点击:
两个领导相遇,应该先介绍谁?把握1个核心,4个原则轻松解决
我刚入职场那会,因这个问题闹过一个大红脸。当时我和领导一起出门,迎面遇到老领导,我就向领导介绍老领导,领导一听愣住了,马上握住老领导的手寒暄起来。
告别老领导后,领导埋怨我怎么这么不懂事,应该先向老领导介绍他的,这样才显得尊重,万一让老领导误会他不懂礼节怎么办。
被领导说了下,我红了脸,毕竟第一次遇这事,没处理好。其实我当时只不过下意识想着,第一时间把自己特别熟悉的人介绍给领导,我没敢和领导说这个老领导是我大伯。
可这个问题一直放在心里,我总觉得先介绍哪边都没问题啊,怎么区分先后呢。后面我专门去向大伯请教,大伯一语就点醒了我,其实这个问题只有一个核心答案。
大伯告诉我,除非你是一抬头,对方就突然出现在你面前,你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否则永远是先向自己家领导介绍对方,但这个介绍要讲方法。
当你和领导走在路上,看到对方走来,两者相遇总有一个时间段,而这个时间段足够你提前用最简短的话语,向自家领导介绍来人的身份,让他提前有所准备。不管对方身份如何,你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的顶头上司,县官不如现管就是这个理。
除此之外的介绍,就属于“演戏”了,人生在世,有时候就靠演技。
当然演技也讲求原则,对于这个问题把握以下几个原则即可:
在各种颁奖典礼中,越是重要的奖项越在最后颁布,这叫压轴,也是实力和尊重的一种象征。在职场也是如此,官职、社会地位的不同,介绍的顺序也不同。
我们要让高位领导有优先知情权,便其于掌控全局形势,也体现对他的重视和尊重。所以从这点出发,职场两位领导相遇,一般情况下,都是先把官职低的介绍给官职高的。
有一种特殊情况,这个要自己适度把握了,那就是有些人虽然官职低,但他的背景异常强大,远超自己的领导,也可以反过来介绍。
还有出席一些会议、宴会等场合,一般情况下,把后到的嘉宾介绍给已经到场的嘉宾,这样才能保证有序进行,就不用再按职位高低区别了,否则就得乱套了。
中国有句俗语:尊卑有别,长幼有序。如果突然相遇,双方都不知道彼此身份的情况下,那就按这个原则来。
男女相遇,先向女士介绍男士,表现对女士的尊重。长者和年轻人相遇,先向长者介绍年轻人的身份。
如果两者职位、身份相差很大,则优先按彼此职位、身份来确定介绍顺序。
公司谈合作往来,一般情况下都会派出身份对等的人进行商谈。这时我们介绍原则就按尊客为上,宾客为先的原则来确定介绍顺序。
比如是我们去对方公司商谈事项,则应该由对方介绍自己的领导给我们认识。反之,对方来我们的公司商谈事宜,那就要由我们先向对方介绍自己的领导,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一种尊重。
其实现在职场大家对这些讲究也不是特别大了,只要心存对对方的尊重,对方还是能感受到的,有时候哪怕介绍顺序错了一点,也不会有人特别计较。当然如果你遇到非常正式、严肃的场合,这些基本礼仪还是不能乱,就算演也要演得完美,这也是一种职场能力。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免费),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