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案例分析 白色鹅卵石 犹太人思维智慧 发布时间: 2022-03-12 18:48 点击:
企业管理案例分析 白色鹅卵石 犹太人思维智慧
很多年前,一个犹太商人欠了高利贷者一大笔钱。
这个高利贷商人又老又丑,却对犹太商人漂亮年轻的女儿垂涎三尺。
于是高利贷者提出一个方案,当时他们在商人的后花园里,脚下是一条由黑白两色鹅卵石铺就的小路。
高利贷者弯腰捡起了两颗鹅卵石,放进口袋,让犹太人女儿从中取出一颗。
他们约定:
若她选中黑色鹅卵石,就要嫁给高利贷商人,以抵掉她父亲的债务。
若她选中白色鹅卵石,可以不用嫁给他,债务也一笔勾销。
可眼尖的少女,早就发现那是两颗完全一样的黑色鹅卵石,她根本选不到白色的。
少女并没有认命,她还是将手伸向了高利贷者的口袋,迅速取出一颗鹅卵石。
但大家还没来得及看到它,她就装作不小心把它弄丢了。
地上到处都是黑白鹅卵石,根本无法分辨哪一颗是刚才掉下的。
于是少女对高利贷者说:
“把你口袋里剩下那颗拿出来吧,如果是白色的,我取出的就是黑色的;
如果是黑色的,我取出的自然就是白色的了。”
高利贷者无奈,只好掏出剩下那颗,果然是黑色的,所以少女选择的那一颗就只能是白色了。
于是债务一笔勾销,少女也不必嫁给他。
感悟:
数学家卡尔·雅各比提起自己的治学方法时,经常说的一句话是:
“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
当我们无法从正面去解决问题的时候,不要忘记从反面去思考。
就像故事中的少女,丢掉了选出的那颗鹅卵石,而用剩下的那颗去决定最终结果。
学会逆向思考,打破思维的惯性,往往就能出其不意。
哲学家叔本华说:“世界上最大的监狱,是人的思维意识。”
很多时候,真正限制我们发展的,往往是我们原有的思维。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35万: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