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张磊先生(高瓴集团创始人) 发布时间: 2022-01-12 12:38 点击:
价值-张磊先生(高瓴集团创始人)
价值-内容简介
全书共3个部分10个章节,介绍了张磊的个人历程、他所坚持的投资理念和方法以及他对价值投资者自我修养的思考,还介绍了他对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创业者、创业组织以及对人才、教育、科学观的理解。
书中包含大量珍贵资料,不仅有首次提出的7大高瓴公式,详细拆解的10多个投资案例,还有11张精致手绘彩插和19张珍贵照片。
在这部百万读者翘首以盼的年度巨制中,张磊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他对投资和商业的全方位思考,第一次全面剖析了高瓴的投资体系和创新框架,也第一次倾情分享了他对工作和生活的个人体悟。
价值目录
自序 这是一条长期主义之路
第一部分 寻找价值的历程
第1章 价值的底色
我的知识大树
人生第一次“操盘”
从五矿到五湖四海
第2章 价值投资启蒙
现代历史交集之地纽黑文
偏执带来的不断碰壁
初识大卫·史文森
走近耶鲁捐赠基金
第3章 价值投资初试炼
孕育和新生
“老友记”开张
“中国号快车”,请立即上车
大行情中的“特立独行”
基因决定了非如此不可
第二部分 价值投资的哲学与修养
第4章 价值投资方法与哲学
从持续20年的零售业研究谈起
研究驱动
理解时间的价值
世界上只有一条护城河
投资的生态模型
从发现价值到创造价值
坚守三个投资哲学
第5章 价值投资者的自我修养
坚持第一性原理
强调理性的好奇、诚实与独立
拒绝投机
警惕机械的价值投资
避开价值投资中的陷阱
价值投资无关对错,只是选择
交给我管的钱,就一定把它守护好
高瓴公式
第三部分 价值投资的创新框架
第6章 与伟大格局观者同行
拥有长期理念
拥有对行业的深刻洞察力
拥有专注的执行力
拥有超强的同理心
与伟大格局观者同行
第7章 持续创造价值的卓越组织
实践价值管理:做一名超级CEO
打造文化:追求内心的宁静
“绽放”人才:和靠谱的人做有意思的事
激活组织:创建好的小生态系统
第8章 产业变革中的价值投资
哑铃理论:让科技成为和谐再造的力量
突破生命科学:研发与创新
拥抱消费转型:升级与细分
闯入智能时代:产业互联网
价值创造赋能路线图
第9章 价值投资的实践探索
创造新起点:实体经济巨头的价值重估
激发新动能:重仓中国制造
开拓新世界:think big,think long
第10章 永远追求丰富而有益的人生
长期主义的人才观
成长型的人才培养机制
教育和人才是永不退出的投资
后记 做时间的朋友
附录 我的演讲和文章
将绽放进行到底
选择做时间的朋友
有一条解决当今很多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
用“科技+”做正和游戏
数字化转型时要让企业家坐在主驾驶位上
人工智能是对话未来的语言
这是一门需要用一生去研习的必修课
论一个投资人的自我修养
以价值投资理念优化市场资源配置
“科技创新2.0”助力构建经济新格局
大学筹资核心在于广泛性和永续性
致敬雪山之魂
“守正用奇”,论耶鲁捐赠基金的投资哲学
心灵宁静,“延迟满足”
叙事:理解过去与未来
个人语录
“我要做企业的超长期合伙人,这是我的信念。高瓴的使命就是发掘最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企业,用最长线的钱来帮助企业实现长期价值。我们相信那些能长期为消费者带来价值、为产业链提高效率、‘护城河’足够深的商业模式能够带来长期的高资本回报率。”
“我要找的是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坚定实践者。”
“要研究,只有研究才能让你对变化有理解。研究是基于深刻的对事物本质的研究,方法见仁见智,有的人看一两个季度,有的人看一两年,有的人看盈利,我看东西是看看五年、十年、二十年的东西。我看的不是形式,我看的是一个人本质上给社会有没有创造价值,只要你给社会创造很大的价值,早晚你会给所创的公司创造价值。”
“我把投资大致分为两类,一种是零和游戏,一种是蛋糕做大游戏。很多人的投资是前者,比如pre-IPO这种,我个人是不相信零和游戏的。我喜欢把蛋糕做大的游戏,就是我的思想、资本不能创造价值,我是不会投资的。”
“我觉得“真正的护城河”是长期创造最大价值的,而且用最高效的方式和最低的成本创造最大价值。怎么创造这种价值,在不同的环境和不同的时代是不一样的。在美国,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品牌是最大化、最快创造价值的“护城河”,而随着互联网对品牌的冲击,品牌价值的护城河又不见得是最高效的方式,有人说在网上通过意见领袖创造价值效率更高。如我刚才说的,这个世界永恒的只有变化,护城河也不可能不变,优秀的公司是当互联网大潮袭来时,能够深挖自己的“护城河”,主动拥抱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如果一家企业恒古不变,这种企业永远不值得投资。”
“我们认为投公司就是投人,真正的好公司是有限的,真正有格局观、有胸怀又有执行力的创业者也是有限的,不如找最好的公司长期持有,帮助企业家把最好的能力发挥出来。”
“我本质上是创业家,只是我的专业领域是投资而已。能生活在这个创新层出不穷的时代里,我觉得很幸运。我喜欢想干大事的企业家,我最大的乐趣就是帮他们实现梦想。”
“创业中感触最深的是对价值观的坚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刘强东非常的真实,我希望创业者更多的是真实,我就是烧钱的,真实的表达自己,总有适合你的投资者,就得真实,但是你别见一个资本家,这个资本家喜欢精耕细作的,你就说我们家就是江泽水乡来的,你老在变,虽然融资做得很快,但是最后会有问题,我觉得真实是第一重要的,但是由于太多的人在培训创业家,有太多人培训资本家,我觉得培养很好,培养技术很好,但是培养的时候要强调他们把自己真实的一面互相曝露出来。”
"我们正在经历真正的转折点,不仅在数量上超越,而且从傻大笨粗的产品出口过度到知识产权的投资、甚至本土业务模式的海外出口。"
张磊总结出企业创新最关键的两点:首先要是一个学习型组织;其次要有好的企业文化。这样的企业文化,既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家文化(family culture)也不是时刻提心吊胆、视身边所有人为竞争对手的狼文化(wolf pact culture)。好的企业文化应该是运动员文化(sportsmanship),有运动员的比赛精神,有运动队的协作精神,失败之后能站起来,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自己。
个人思想
超长期投资——“超长期投资是我的信念和信仰。总结来讲,第一点是把基金做成超长期结构的基金,第二点是所投公司和投资基金的理念要完全一致。”
投具有伟大格局观的企业家——“特别少的人,特别少的公司能够有这个格局、执行力、能够把公司愿景推到那么高的高度,我们就要寻找这样的人。找到这个人有两种模式:一种模式是人海模式,到处参加各种会议,一个地方一个地方跑。我们采用的是研究型模式,就是通过研究发现哪个是最好的商业模式,然后我们再寻找跟最好商业模式契合的最好创业者,我们再一起发展。”
善于甄别“虚假的护城河”——“我经常在公司内部强调我们要善于甄别“虚假的护城河”,譬如政府保护,这类的护城河随时都有可能崩溃。而长期创造最大价值的,并用最高效的方式和最低的成本创造最大价值的才是企业“护城河”的本质。”
在关键的时点投资关键的变化——关键时点就是大家都看不懂的时候。关键变化就是:如果是一成不变的事情,实际上很容易被看见,这个世界永恒的只有变化。只有在变化的过程中我们才能去跟别人有不同的观点,而且是产生非常长期的不同观点。我关注的是创造多大价值的机会,这就是我说的深入基本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多年来一直坚持持续深入的跨时间、跨地区、跨行业、跨类别、跨线上/线下的行业研究,所以高瓴能够深刻理解这些行业的长期内在发展规律和业务逻辑,从而准确把握行业与市场的变革要素和时点。”
投资哲学:“守正用奇”、“弱水三千,但取一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有三个哲学观,也是在公司里反复强调并实践的。分别是:“守正用奇”、“弱水三千,但取一瓢”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守正用奇”语出老子《道德经》的“以正治国,以奇用兵”;“弱水三千,但取一瓢”引申自《论语》,是说看准了好的公司或业务模式就要下重注。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出自《史记》,是说只要做正确的事情,不用去到处宣传,好的企业家会找到我们。”
长期主义——长期主义不仅仅是投资人应该遵循的内心法则,它可以成为重新看待这个世界的绝佳视角。因为,于个人而言,长期主义是一种清醒,帮助人们建立理性的认知框架,不受短期诱惑和繁杂噪音的影响。于企业和企业家而言,长期主义是一种格局,帮助企业拒绝禁锢的零和游戏,在不断创新、不断创造价值的历程中,重塑企业的动态护城河。于社会而言,长期主义是一种热忱,无数力量汇聚到支撑人类长期发展的基础领域,关注教育、科学和人文,形成一个生生不息、持续发展的正向循环。无论是个人、企业还是社会,只要在长期的维度上,把事情看清楚想透彻,把价值创造出来,就能走在一条康庄大道上。
人物荣誉
2017年12月21日,张磊入选“2017年度中国留学人员50人榜单”。
2018年7月31日,2018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发布,张磊排名第10。
2018年12月,入选“中国改革开放海归40年40人”榜单。
2019年胡润百富榜排名第153位,财富值220亿元人民币。
2019年10月29日,张磊入选“2019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榜单。
2019年12月18日,张磊入选“中国海归70年70人”榜单。
2020年2月26日,张磊以22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0世茂深港国际中心·胡润全球富豪榜》第837位。
2020年4月13日,入选《财富》中文版“202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榜单。
2020年5月12日,张磊以130.0亿元财富位列《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第232位。
2020年10月14日,入选“202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榜单。
2020年10月,以28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0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第178位。
2020年12月,2020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
2021年4月,以30亿美元财富位列《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1008名。
2021年10月,入选2021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名单。 
企业管理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企业管理案例 企业管理咨询 企业管理培训 咨询公司 认证公司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满足条件可定向培养),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