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CP认证体系与其他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关系 发布时间: 2024-04-08 12:57 点击:
HACCP认证体系与其他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关系
在我国,食品生产企业必须通过SC认证才可从事食品生产活动,且产品质量不能低于相应国标,这是从国家层面强制性要求守住的食品安全底线。
不同国家有不同国标,不同企业对产品也有不同要求;但是不同国家、不同企业有可能认可同一个能确保产品质量的标准体系,这为产品的自愿性的第三方认证存在开拓了广阔市场。
ISO9000国际标准化组织颁布的可用于各个行业组建实施和保持质量管理体系的一系列体系标准;ISO22000是国际通用适用于食品链中各类组织、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应用了ISO9000的基本架构,规定了食品安全管理的4项关键要素,即相互沟通、体系管理、前提方案(Prerequisite Program,PRP)与操作性前提方案(Operational Prerequisite Program,OPRP)、HACCP原则[9]。
其中OPRP与HACCP是为控制针对经危害分析得出产品特定危害,PRP是为维持安全生产必须首先满足的基本条件和活动。GMP是食品药品通用的,对食品加工的全过程及涉及到的所有软硬件都作出了要求,并已成体系的管理规范,是实施HACCP计划前需完善的前提方案之一。
食品加工的第一步是原辅料验收,作为原辅料的初级农产品在加工前的种收阶段还需要有良好农业规范(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GAP)以保证其品质[11]。SSOP是GMP最关键的内容,它强调加工过程中最基本的卫生问题,GMP和SSOP的实施完善了生产条件,可以减少关键控制点的个数[12]。由于国际上对于前提方案的要求无统一标准,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lobal Food Safety Initiative,GFSI) 并 不 认可ISO22000
因此,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前提方 案(Publicly Available Specification,PAS220)应运而生。PAS220由英国标准协会(British Standard Institution,BSI)发布,它整合完善了各大企业、联盟的PRPs,但PAS220于2013年作废,并被ISO/TS22002-1取代。荷兰食品安全认证基金会(Foundation for Food Safety Certification,FFSC)整合ISO22000、PAS220及一些其他法规,建立了食品安全体系认证 FSSC22000。
FSSC22000可满足各类组织的要求,并由CFSI认证,作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基准。
GFSI由来自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业等全球食品产业不同部门的专家组成。被GFSI认可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代表着最先进的管理水平,得到了全球食品巨头的普遍认可。其他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最具代表性的除了Global GAP、FSSC22000外,还有英国零售商协会(British Retail Consortium,BRC)、国 际 食 品 标 准(International Food Standard,IFS)、食品安全与质量认证(Safety Quality Food,SQF)等。ISO22000与FSSC22000 认证对象是不同管理体系,BRC、IFS、SQF针对的是产品和加工过程,所以要求更加详细严苛,但也是以HACCP为核心。
尽管上述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层层递进,然而并不意味着体系越复杂越好。体系的选择应与企业自身条件相匹配,如果企业枉顾自身规模盲目地追求高标准,可能会造成质量成本的浪费甚至得不偿失。CHARALAMBOUS等曾对塞浦路斯的各类食品企业(其中97.5%为少于50人的中小规模)进行应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五阶段实验,分别为初始、应用前提方案后、应用HACCP七原则后、应用国标后、应用ISO22000后,结果显示无论是应用效果还是人员态度都在第三阶段达到峰值,态度评价值在第五阶段甚至比初始更低。
HACCP认证,食品危害与关键控制点认证,ISO22000认证,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FSMS认证,BRC认证,BRCGS认证,ISO22716认证
ISO认证咨询服务网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专业 稳定 一站式服务 非中介
招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招聘专职认证管理人员、招聘专职市场销售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