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CP认证 肃宁市场监管局强力推进食品生产企业HACCP认证 发布时间: 2020-03-17 15:01 点击:
HACCP认证 肃宁市场监管局强力推进食品生产企业HACCP认证
HACCP认证是生产(加工)安全食品的一种控制手段;对原料、关键生产工序及影响产品安全的人为因素进行分析,确定加工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建立、完善监控程序和监控标准,采取规范的纠正措施。国际标准CAC/RCP-1《食品卫生通则1997修订3版》对HACCP的定义为:鉴别、评价和控制对食品安全至关重要的一种体系。
明确认证目标
河北省要求全省2020年,达到规模的食品生产企业全部通过认证。根据沧州市肃宁县实际情况,经肃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研究召开了全县生产企业HACCP认证推进会和培训会,全局确定提前一年完成认证任务。
典型示范
邀请获得认证的企业世纪华奥公司、育英食品公司的经理通过现身说法和详细介绍HACCP认证的好处和意义。同时邀请河北省、沧州市专家对全县食品生产企业进行认证培训,肃宁县食品生产企业实现了以被动应付不配合到主动申报、主动认证的巨大转变。
制定奖惩措施
自去年以来,按照河北省、沧州市有关规定该局制定了第一年鼓励、第二年奖励、第三年限制的工作措施。第一年通过认证的肃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企业服务方面予以重点倾斜;第二年通过认证的肃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省、市争取每个企业7000元补贴;第三年通过认证的企食品监管方面,提高一个监管档次。
通过以上强力推动措施,全县6家规模食品生产企业,去年已有2家通过认证,剩余4家今年已全部签约,其中2家已通过认证,其余2家年内可通过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