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认证 全国服务认证经验交流活动完美闭幕 发布时间: 2021-07-16 17:55 点击:
服务认证 全国服务认证经验交流活动完美闭幕
2021年7月15日-16日,全国服务认证经验交流活动在甘肃兰州举办,活动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指导,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主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二级巡视员陈海洋、认证监管司服务认证处处长魏东、二级调研员安东,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矛等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认证处、各行业服务认证机构130余位代表围绕“开新局、办实事、推动服务认证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对服务认证技术方法深度交流,总结了服务认证优秀范例并对服务认证成功经验进行了推广,搭建起服务认证合作交流的平台。中建协认证中心总经理王丽、数字工程事业部经理李旭受邀参加活动,王丽总经理作主题发言。
服务认证 全国服务认证经验交流活动完美闭幕
本次活动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服务认证处处长魏东主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二级巡视员陈海洋、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矛在会议中致辞,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深圳市场监管局等地方局代表发言。
近年来,以助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服务认证健康有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保持了快速发展的态势。截至2021年6月底,我国具有服务认证资质的认证机构为429家,占认证机构总数(834家)的51.4%,有效服务认证证书超过4.8万张,涉及的获证企业近4万家。服务认证机构数比2018年机构改革时的83家增长了4.2倍,证书数增长了8.5倍,呈现出跨越性增长的局面。
服务业产业融合发展和新兴领域发展的势头良好。随着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产业发展,传统的服务业和制造业纷纷步入数字化转型之路,很多服务认证机构敏锐地抓住发展机遇,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不断优化服务认证制度供给,涌现出了包括数字建筑服务、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节能服务、数字版权保护服务、航空运输服务等一批新型服务认证项目,为实现服务认证与先进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十四五”时期,服务认证发展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下,服务业经济规模和质量的提升为服务认证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服务消费升级助推服务认证进一步加速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数字服务经济蓬勃发展,这些都是服务认证发展的良好机遇。面对新机遇,服务认证发展也存在很大的挑战,比如服务认证供给水平还不够高,从业机构和人员专业能力亟待提升,服务认证标准、技术和基础制度研究需要加强等。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服务认证工作要坚持需求导向,努力提升供给能力。以市场需求引导服务供给能力提升,以服务供给能力提升激发市场需求,形成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以服务认证的高质量供给,服务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中建协认证中心总经理王丽作《数字工程服务认证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发言。2020年建筑业产值超过26万亿,在全国GDP中占比1/4,从业企业数量为116716家,建筑业成为国家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截至目前,约有58565家企业通过建筑行业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GB/T 50430)认证,建筑行业是认证覆盖率、采信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随着相关政策的密集出台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推动建筑业全产业链数字化进程明显加速,项目审批环节也从传统审批向数字化、智慧化发展。但同时,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交互的数字孪生建筑全过程治理体系,目前还处于初始阶段,给工程各相关方带来挑战,制约其高质量发展。因此,通过NQI手段、服务认证手段,建立数字化合格评定治理体系势在必行。在此背景下,中建协认证中心从2017年开始,与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和大型施工企业一起,充分借鉴了国际数字工程在标准、技术和认证方面的经验,发挥中国工程建设领域的比较优势,逐步建立了包括数字工程软件、硬件评价,数字工程项目服务认证、企业BIM中心服务星级认证和企业数字工程管理体系认证的认证体系。
在接下来的发言中,对数字工程服务认证的标准、认证方式,以及冬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中山大学深圳建设工程项目等认证案例做了详细介绍。她强调,通过服务认证的实施,解决了项目数字化管理碎片化的问题,提升了系统化管理思维,明确了组织机构、制度文件、管理流程,特别是各环节交付的标准,有效提升了数据资产质量,也更加关注客户的需求,提升了客户体验和满意度。最后对中建协认证中心在数字工程服务认证研发、活动推广中所作的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发言内容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当前,数字工程行业存在缺乏标准、数字资产质量不高、各相关方及工程建设各专业协同度不高、缺乏信任等问题。数字工程服务认证作为一种合格评定手段,在提升服务质量,在产业链间传递信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数字工程服务认证是对服务提供者提供数字工程服务能力的第三方认证,数字工程项目服务包括BIM模型等数字资产创建服务、基于BIM的实体工程建设服务,以及实体工程的数字化运维服务。中建协认证中心是国内最早推出数字工程认证的机构,在数字工程认证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目前,中心已经为60余个项目实施了数字工程服务认证,并在2019年发布了我国首张基于ISO 19650标准的认证证书。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认监委标准《数字工程服务认证规范》《建筑信息模型评价指南》等标准起草工作,与总局有关单位合作开展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建筑环境性能认证检测数字平台及实验室》项目。2019年,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指导和见证下,与有关单位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联合发起数字工程认证联盟,并广泛与铁路、电力等行业合作,致力于构建全类别、全产业链的数字工程认证体系,促进数字工程服务高质量发展。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企业版/个人版),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