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认证 我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ISO/IEC TR 17028:2017《合格评定 服务认证方案指南和示例》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17-07-19 10:26 点击:
服务认证 我国主导制定的ISO首项服务认证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日前,国际标准ISO/IEC TR 17028:2017《合格评定  服务认证方案指南和示例》正式发布。该标准的发布实现了ISO历史上的3项“首次”: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首次在合格评定领域制定发布服务认证国际标准,我国专家首次主导制定合格评定国际标准,中国认证方案首次写入合格评定国际标准。   
《合格评定 服务认证方案指南和示例》主要规定了服务认证方案的指南和原则,以及阐释相关指南如何应用的示范案例,其主要内容包含服务认证基础原则、服务认证方案的开发和管理、服务认证方案的内容以及附录部分(示范案例)等。   
据介绍,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专家牛东波担任该项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组(ISO/CASCO/WG45)的工作组召集人。我国专家在该项国际标准起草过程中,通过承办工作组会议和组织“服务认证国际研讨会”等方式向有关国际专家全面展示了我国服务认证研究的最新成果,并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重要观点和理念,如服务的成功与服务提供者和顾客之间互动有关、服务要求基于服务特性和顾客满意等,均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其中部分观点被写入该国际标准。特别是由我国专家团队提供的服务认证典型案例“汽车租赁服务认证方案”,获得了该项国际标准有关国际专家的高度认同,一致同意将该案例作为服务认证方案范例写入国际标准,实现了中国服务认证引领国际标准的实质性突破,开启了中国服务认证发展的新里程。   
业内人士称,此次成功主导服务认证国际标准,是一个将我国服务认证研究成果在国际标准制定过程中输出、转化和分享的过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服务认证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组的专家作为此次我国专家组的核心成员,为我国在此次国际标准中实现突破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也代表着我国认证认可标准化工作向实现“自主标准,导向国际”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