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督企业守法清洁生产 超额完成年度减排目标 发布时间: 2015-08-17 14:00 点击:
通山督企业守法清洁生产 超额完成年度减排目标
厂区毫无粉尘排放,废水厌氧发酵沼气、污泥转化成绿色肥料……10日,记者在湖北景源生物科技(通山)公司看到这样的一幕。
 
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生产酒精的企业,是该县纳税大户。去年,该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设节省富余沼气提纯生物天然气项目,不仅年节省燃煤6500吨,还可年产360万立方天然气,实现产值1200万元。
 
“我们公司用在环保设备和工艺的投资达到了3000多万元,占全部资产的38%,做到了污染物零排放。”公司董事长朱忠景自豪地说。
 
与此类似,该县富锦生态养殖公司投入近百万元,建成了沼气池和沼液处理站,污染问题得到了彻底改善。总经理夏木景说,新《环保法》出台后,牺牲环境不仅要面临重罚,还可能被判刑,这好像在企业头上悬了一把利剑,时刻监督着企业要清洁生产,凭良心生产。
 
县环保局长曹经久介绍,新《环保法》加大了惩治排污力度,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设定了严格底线,通山加强环境监管,为秀美宜居山城保驾护航。
 
今年来,该县在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坚持抓源头管理,把总量削减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提高环保准入门槛。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超过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污染物排放难以达标的项目一律不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严把产业政策关、在项目论证中严把环评审批关,在项目竣工后严把环保验收关。
 
加大环境监管力度。今年来,该县出动监察人员近千人次,现场检查企业153家,督促全县63个未批先建的项目进行了整改,处理群众投诉环保案件63起,回复率达100%。通过严格监管,上半年,该县企业削减化学需氧量(COD)1052.9吨,二氧化硫160吨,超额完成年度减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