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清洁生产 清洁生产在环境管理体系的框架下的持续实现 发布时间: 2016-05-25 13:39 点击:
持续清洁生产 清洁生产环境管理体系的框架下的持续实现
清洁生产审核的周期与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同期一致;意味着环境绩效的改善和一轮清洁生产审核的开始,也意味着清洁生产环境管理体系的框架下的持续实现。
在实际操作中可有两种做法,其一,是以清洁生产审核的实施为主体,参照ISO14001的要求(而不以认证为目的),建立初步的环境管理体系可称为企业污染预防管理体系),以不太复杂的文件为依托,巩固清洁生产审核成果,保障清洁生产在企业中持续实施;其二,是以环境管理体系原实施为主体,参照清洁生产审核的某些做法,按ISO14001的要求建立环境管理体系原实施为主全,参照清洁生产审核的某些做法,按ISO 14001的要求建立环境管理体系并在适当的时候获取ISO14001认证,在清洁生产思想的指导和体系内外外监督机制的作用下,真正在企业环境的各个方面预防污染的发生,不断取得环境绩效的改进。
    以下仅就第二种做法提出一些具体的思路。
    在环境管理体系的策划阶段,一开始就要在领导头脑中确立清洁生产环境管理体系相结合的意识--以清洁生产战略建立环境管理体系,并在承诺提供资源用于建立符合ISO14001标准环境管理体系时,资源优先用于清洁生产解决环境问题而不是优先投向末端治理,把清洁生产的计划安排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结合起来。
    在初始环境评审阶段,既可以借用清洁生产审核的某些方法,如对生产流程的全方位分析(识别并评价环境因素)、集思广益收集并筛选清洁生产方案等,来实施初始环境评审;也可以在清洁生产审核中结合环境管理体系的特点,丰富审核内容(在管理制度的分析上加大比重、在法规及其它要求的符合性方面加以强调等),以清洁生产审核的初始步骤来代行初始环境评审的作用。
    近年来,清洁生产审核的实践表明,在审核中发现的清洁生产无/低费方案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投入产出比平均为1:5-10)和环境效益(节约资源和能源及减少废物排放),因此,在初始环境评审阶段利用清洁生产审核方法发现的清洁生产无/低费方案,应积极实施,以贯彻清洁生产边审核边实施边见效的方针,并纳入到环境管理体系中,在文件编制和体系运行中将清洁生产无/低费方案固定下来,以使它们能持续下去。
    在体系设计和文件编制阶段,要将清洁生产的思想写在体系文件中("写你所做的")。
    ● 在环境方针中承诺清洁生产而不仅仅是末端控制;
    ● 在目标、指标的制定上,考虑清洁生产指标(如单位产品物耗、能耗等)的改进;
    ● 在环境管理方案中,优先开发和实施清洁生产方案,而将末端控制方法作为补充;
    ● 在机构和职责上,将清洁生产内容纳入设计、研究开发及生产部门的职责范围(以清洁的原料、能源,采用清洁的工艺,生产清洁的产品);
    ● 在培训上,把清洁生产的内容纳入培训计划并作为全员培训的重点;
    ● 在信息交流中,注意把企业清洁生产的形象传达到相关方中去,并影响供方和承包方实施清洁生产,以扩大清洁生产的影响;
    ● 在运行控制上,要将行之有效的各种清洁生产作法写到运行控制程序和作业指导书中去;
    ● 站在清洁生产的高度监测和纠正不符合清洁生产原则的作法和行为;
    ● 在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中,将清洁生产作为重要的审核和评审内容。
在体系的运行和保护阶段,按照文件所写内容切实贯彻清洁生产思想,使环境管理体系清洁生产的思路运行下去,预防污染,持续改进环境绩效("做你所写的,记录你所做的")
在体系运行一个周期后进行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时,把清洁生产指标的改进与否作为重要的评价依据。体系是否得到正确的实施与保持,不仅在于对于体系文件不折不扣的执行,更在于环境绩效的改善,其中,企业的生产是否变得更清洁(Cleaner)是体系是否有效运行的一个很好的证明("评价你所做的是否有效")。
    通过把清洁生产战略纳入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运行过程中,可以发挥二者的各自优势,共同扬长避短,以标准化,系统化的环境管理来实施清洁生产并使它持续下去,进而使企业的环境绩效持续改进,从而为可持续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