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531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 今年再推进100家 发布时间: 2015-08-17 14:05 点击:
四川531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 今年再推进100家
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是工业污染防治的关键。而昨日从成都市环保局获悉,成都市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到目前为止,四川省环保厅公布我市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共571家,目前我市已完成审核评估531家,剩余40家企业因为关停并转等原因未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今年还将主动推进100家企业的审核评估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成都市高度重视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目前我市重金属、化工、医药、造纸、印染、玻璃、水泥、钢铁、危险废物处置行业等重点行业企业,率先完成了第一轮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有效削减了排污总量,改善了区域环境质量,为成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腾出了环境容量。截至2014年底,省环保厅公布我市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共571家,目前我市已完成审核评估531家,剩余40家企业因为关停并转等原因未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今年还将主动推进100家企业的审核评估工作。
 
清洁生产审核也需要政策支持,相关负责人坦言,我市一直以来就是坚持把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作为资金补助、生态工业区创建和城考、创模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在各类创建考核活动中联动推进,提高了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审核工作积极性。同时,积极运用政策调控支持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工作,据统计,2012年至今,我市共列支3200余万元资金用于清洁生产审核补助,有效促进了清洁生产工作的开展。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进度,减轻企业和咨询机构负担,今年开始,我市将列专项资金保障清洁生产评估与验收工作,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向专业技术机构购买服务,将评估和验收工作分别委托给2家咨询机构负责,全年将完成100家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和100家重点企业清洁生产验收工作。同时,为了确保清洁生产审核质量,我市严格按照清洁生产技术规范要求,着力强质量管理,制定并实施了考核办法,对每个清洁生产报告采取专家和管理部门联合现场考评办法,量化打分,年度网上公示成绩,促进了咨询服务机构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