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方法 解决问题从提好问题开始,提好问题也就解决了一半 发布时间: 2022-03-31 20:06 点击:
企业管理方法 解决问题从提好问题开始,提好问题也就解决了一半
解决问题,从提好问题开始,提好问题,问题也就解决了一半。
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凭着感觉,我们总会在不经意间就冒出了很多的想法,
但,很多时候,这些都只是“天方夜谭”,难以落地,
因为落不了地,所以,问题一直在,这本身就是个大问题。
不是想法不好,只是,我们在第一步(界定问题),就错了。
创造力高的人,都善于提出问题、描述问题、拆解问题、结构化问题,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厘清线索、寻找解决方案、制定行动计划,最终实施落地。
5W2H分析法及提升28问,经典的思考问题的方法论,分享给你!
①5W2H:思考和描述问题的7个维度,故又称“7问分析法”
1.What,何事:是什么?目的是什么?做什么工作?
2.Why,何因:为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理由何在?原因是什么?造成这样的结果是为什么?
3.Who,何人:谁?由谁来承担?谁来完成?谁负责?
4.When,何时:何时?什么时间做?什么时机最适宜?
5.Where,何处:在哪里做?从哪里入手?
6.How,何法:怎么做?如何提高效率?如何实施?方法怎样?
7.How Much,何量:多少?做到什么程度?数量如何?质量水平如何?费用产出如何?
②5W2H 28问:就5W2H的7个维度,向下扩展4个层次,形成28个问题
1.Who,定人:何人?为什么是TA?有更合适的人吗?为什么TA是更合适的人?
2.When,定时:何时?为什么是这个时间?有更合适的时间吗?为什么是更合适的时间?
3.Where,定位:何地?为什么是这个地点?有更合适的地点吗?为什么是更合适的地点?
4.Why,定因:何故?为什么是这个原因?有更合适的理由吗?为什么是更合适的理由?
5.What,定事:何事?为什么做这个事?有更合适的事情吗?为什么是更合适的事情?
6.How,定法:何法?为什么采用这法?有更合适的方法吗?为什么是更合适的方法?
7.How Much,定耗费:多少花费?为什么要这些花费?有更合理的花费吗?为什么是更合适的费用?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35万: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