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50001认证 年度综合能耗的确定方法 发布时间: 2021-12-19 16:55 点击:
ISO50001认证 年度综合能耗的确定方法
组织宜根据以下全部原则,并按照GB/T2589—2020的方法核算其年度综合能耗。
1.组织申请认证的能源管理体系的边界和范围内所有活动所消耗的能源
围绕所确定的EnMS的范围和边界,组织实际消耗的各种能源,通常情况下包括:
用于拟认证产品的生产、工业性作业的能源,包括用作原料、材料、燃料、动力的能源;
拟认证产品的生产/服务提供过程中作为辅助材料使用的能源;
拟认证产品的生产工艺过程使用的能源;
新技术研究、新产品试制、科学试验使用的能源;
为了工业生产活动而进行的各种修理过程中使用的能源;
生产区内的劳动保护用能;
为企业提供动力、供电、机修、供水、供风、采暖、制冷使用的能源;
生产指挥系统(厂部)、各管理部门和不对外经营的、为生产服务的部门(如食堂、车队、浴室等)消耗的能源等。
2.能耗统计期为最近一个年度的综合能耗
根据拟认证组织所提交的认证申请书内容,确定其一个年度的综合能耗,确定方式包括:
对于持续稳定的生产企业,可确定为上一年度的综合能耗或申请前12个月的综合能耗;
如企业能耗统计不能反映一个年度的状况或发生较大变化时,基于其现有状况预估其年度综合能耗。
年度综合能耗的统计需遵循“何时投入使用,何时计算消耗量”,严格把控能源消耗量统计的时间边界。
3.应以标准煤耗的形式体现年度综合能耗
标准煤是计算能源总量的一种模拟的综合计算单位,我国规定每千克标准煤的热值为7000千卡,其计算可按照以下方式进行:
(1)折标系数的确定
①有实测热值的企业,其折标系数按照以下方式进行计算:
折标系数=某种能源实际热值(千卡/千克)/7000(千卡/千克)
②没有实测热值的企业,其折标系数可参考GB/T2589。
(2)综合能耗的确定
综合能耗=Σ(某种能源种类的消耗量×某种能源种类的折标准煤系数)
4.不得重复计算综合能源消耗
在计算组织的综合能源消耗量时,不得重复计算。尤其要注意的是,耗能工质(如水、氧气、压缩空气等)在进入企业后经加工转换获得的能量,在计算企业综合能耗时不再单独进行统计。
5.应遵循“谁消耗、谁统计”的原则
“谁消耗、谁统计”是能源统计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即“谁”实际消耗了能源,不论其支出费用与否,就由“谁”统计。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