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15189实验室认可认证咨询 国内外关于独立医学试验室的问题分析 发布时间: 2015-09-05 23:13 点击:
ISO15189实验室认可认证咨询 国内外关于独立医学试验室的问题分析
??医学独立试验室最早产生于美国,同时问题也最先浮出水面。美国的医学实验室由于为社会需要并且为医师广泛应用,目前已成为一个每年120亿美元的行业。每一次保健费用估算有9分钱花在检验上。美国卫生部下的疾病控制中心(CDC)估计有14,354所临床实验室一半在医院,另一半是政府的,私人的和企业的机构,此处还有30,000到80,000医师诊所的小实验室。一共加起来,这些实验室一年作超过50亿件的检验,也就是说平均每一个美国居民每年作24项检验。
??自然,大多数实验室工作很好,快而准确。但是也有不少连简单的检验都不具备。例如最近国家标准局对852所不同类型实验室的实验室结果进行调查。平均只有28%的标本结果是“医学上可以接受的”。从1964-1973新泽西州卫生局进行了10年的研究,对225实验室的35,000个医学检验进行检查。只有20%实验室的结果在超过90%的时间是可接受的,只有一半实验室在75%时间其结果是可接受的。
  一个可靠的研究引自1975年参议院听证会,给出了一个令业界吃惊的估计:在美国所有医学实验室检查的1/4是低于标准或者是错的。这个意味着成百万美国人可能接受了不需要的住院,不需要的手术或者不恰当有时甚至是致死的治疗。导致这样的结果,一个主要原因是卫生管理部门缺乏有效的控制机制。
  医学独立试验室在美国这样一个法制非常健全的国家尚且会出现问题,在我国是否会遇到更多的问题的呢。当前,医学独立试验室在我国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
  管理规范不配套:到目前为止,我国医疗机构中尚没有医学独立实验室这一类型,因此也就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临床实验室缺乏强制性管理规定和准入要求,一些不具备专业检测能力的实验室也在提供医学检验服务,有序竞争的市场机制还没有建立;已有的医学独立实验室提供的服务未能纳入医疗保险制度体系,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医学独立实验室的发展;与大多数行业不同,医学检验服务是一个高投入、长回报的行业,在充分控制成本的情况下利润并不优厚,一旦开始恶性的低价竞争,极有可能导致检验质量的下降,最终的受害者将是病人。
  检验人员的结构和素质不齐:随着临床检验的范围和深度不断扩大,临床检验已经成为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医学独立实验室不单是种新的临床检验模式,还要求检验人员整体水平的提高,检验医师要与医师对话,不仅仅提供数据,而且要提供相应的疾病信息。中国医学检验人员面临着结构和素质的调整,要分出不同层次的岗位责任才能适应这种集中检验的需求。
  经济发展有自身规律,检验科在医改中如何进一步提高质量和效率,如何尽快与国际接轨是医界十分关注的问题。在我国,尽管医学独立实验室的发展受到多种因素制约,经验不足,但在节约卫生资源,提高诊治水平和快捷、准确服务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模式。医学独立实验室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也符合我国建立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勿庸置疑,这个方向是没有问题的,但真正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