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E认证 华北采油四厂推进基层站队HSE标准化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6-12-15 19:51 点击:
HSE认证 华北采油四厂推进基层站队HSE标准化建设工作纪实
按照《基层站队HSE标准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11月开始,华北油田采油四厂抽调机关科室相关人员对各基层单位的考核打分表进行复核。这是这个厂推进基层站队HSE标准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基层站队标准化建设工作于去年全面启动,是油田公司深入实施安全环保基础性工程,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深化HSE管理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采油四厂全力建立以“标准化现场、标准化操作、标准化管理”为主的基层管理标准,先后被国家安监总局评定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油田公司“安全环保先进单位”。
 
  现场标准化,实现安全看得见
 
  从计量间到泵房、从班站到井场,荣获集团公司“安全绿色环保队站”的琥珀营作业区州16站区俨然是可视化的“大观园”:每条管线的走向,每个阀门的作用,被标注得一清二楚。“小心烫伤”“有电危险”“当心碰头”各类提醒标识十分明显。
 
  与以往不同,今年的基层站队标准化建设,这个厂不主张在硬件设施上拿投入换标准,而是以“简明实用、勤俭节约、因地制宜”为原则,鼓励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站况,从工艺流程可视化、设备设施可视化、生产区域可视化等方面规范要求入手,自我检查、自我诊断、自我剖析,在现场细节管理上下硬功。
 
  这个厂将可视化管理纳入重要工作进行专项部署,采取“厂里制订计划、作业区自主申报”的思路,制定了可视化管理达标任务,并将任务落实到各作业区,实行专人跟踪推进、检查督导和通报考核,形成了厂领导、机关科室、作业区、基层站队四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可视化管理在打造基层站队布局合理、流程规范、环境整洁的同时,让员工逐渐养成了精细规范、安全操作的良好习惯。11月初,这个厂第二批11个可视化管理示范点已进入考评验收阶段,确保实现年底全厂85%基层站队现场可视化管理达标的工作目标。
 
  操作标准化,实现操作无违章
 
  对比基层站队标准化建设前后,别古庄作业区输油联合站站长陈超感觉省心多了。以前检修设备、生产改造时,他安排这,提醒那,有操不完的心,还容易让员工产生等靠思想。现在,各司其职的标准化操作替代了千叮咛万嘱咐。 
 
  “通过推行标准化操作,杜绝了岗位员工操作的随意性、盲目性,现在员工操作只有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陈超说。
 
  这个厂将岗位业务培训、技能培训与HSE培训相结合,改进培训方式,增强培训针对性、互动性。通过聘请第三方开展访谈、审核相结合的履职能力评估,了解掌握基层站队岗位培训需求,推进矩阵培训工作,持续增强全员岗位风险防范意识。
 
  获得“全国巾帼标兵岗集体”称号的输油联合站以岗位标准操作和员工胜任能力为需求,以实际操作培训为重点,不断完善HSE矩阵培训模式,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标准,最终是否能胜任岗位工作,贯穿了整个培训链。通过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教室与现场相结合,定时与随机相结合的形式,实现了“点餐式”与“自助式”并进,大讲堂与微课堂相结合的个性化培训套餐模式。
 
  管理标准化,实现职责全覆盖
 
  “我们站按照‘有图不用表、有照片不用文字’的原则,修订完善了《标准操作卡》《应急处置卡》,实现了管理简便直观化、操作安全可视化的目标,有力提升了基层站队HSE标准化建设的管理水平。”永清气处理站站长刘雷滨介绍说。
 
  这个厂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要求,健全完善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核心、覆盖全员的HSE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与此同时,该厂加大考核问责力度,狠抓各级管理人员HSE履职能力提升。组织全员签订HSE承诺书、开展危害因素辨识、完善“两书一册”;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HSE体系内审,通报审核结果;在5个基层站队开展危害因素辨识和风险防控一体化建设试点,消除了基层HSE工作与日常生产作业相脱节的现象。
 
  荣获集团公司“基层建设百个标杆单位”的永清气处理站以强化站队安全风险辨识与防控工作为基础,组织全站干部员工按照直线责任、属地管理原则,从组织上、管理上、技术上落实风险控制措施,建立融于操作、设备设施和系统管理于一体的HSE风险管控系统。截至目前,这个站全面辨识人员操作项目233个,设备设施项目263项,确认增补和修订完善操作规程41个,检查表6个,应急处置程序1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