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CP体系由三个部分构成 HACCP体系认证 发布时间: 2012-11-08 15:18 点击:
HACCP体系由三个部分构成 HACCP体系认证
HACCP是一套确保食品安全的管理系统,这种管理系统由下列三部分组成:
(1)对从原料采购—产品加工—消费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危害进行分析和评估;
(2)根据这些分析和评估来设立某一食品从原料直至最终消费这一全过程的关键控制点(CCP);
(3)建立起能有效监测关键控制点的程序。也有人认为HACCP可分为两部分:
(1)危害分析(HA):分析食物制造过程中各个步骤之危害因素及危害程度。
(2)主要管制点(CCP):依危害分析结果设定主要管制点及其控制的方法。
HACCP体系这种管理手段提供了比传统的检验和质量控制程序更为良好的方法,它具有鉴别出还未发生过问题的潜在领域的能力。通过使用HACCP体系,控制方法从仅仅是最终产品检验(即检验不合格)转变为对食品设计和生产的控制(即预防不合格)。
人们在设计食品生产工艺时必须保证食品中没有病原体和毒素。由于单靠成品检验不能做到这一点,于是才产生了HACCP体系的概念。HACCP体系是涉及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卫生的预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