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CP的基本概念 HACCP体系认证 发布时间: 2011-11-08 15:16 点击:
HACCP的基本概念 HACCP体系认证
加强食品包括原材料,从最初生产到最终消费,即“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中对食品的安全卫生进行控制和管理,从而确保食品的安全性是食品行业的重要任务和课题。可是21世纪的食品安全问题已不再是传统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所能解决得了的,必须采用更加科学、系统和完整的体系对整个食物链进行管理,以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问题。其中在加工过程中,必须采用全程质量控制技术和原理来进行控制,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是目前认为最有效和可靠的控制体系。
刘丹等人认为,HACCP是对可能发生在食品加工环节中的危害进行评估,进而采取控制的一种预防性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杨洁彬等人认为,HACCP是危害分析的临界控制点,它确保食品在消费的生产、加工、制造、准备和食用等过程中的安全,在危害识别、评价和控制方面是一种科学、合理和系统的方法。郭芳珍、余锐萍提出用辩证法的观点来看HACCP体系的概念,认为HACCP体系其实就是在抓事物的主要矛盾即关键控制点(CCP),用一整套制度来控制产品的加工过程,采取预防性措施,尽量“生产”出合格的产品。
国家标准GB/T15091--1994《食品工业基本术语》对HACCP的定义是生产(加工)安全食品的一种控制手段;对原料、关键生产工序及影响产品安全的人为因素进行分析,确定加工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建立、完善监控程序和监控标准,采取规范的纠正措施。国际标准CAc/RCP—1“食品卫生通则1997修订第3版”对HACCP的定义是:鉴别、评价和控制对食品安全至关重要的危害的一种体系。
现在国际上通用的对HACCP的定义就是为了控制食品安全卫生而发展起来的一种国际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它是英文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的首字母缩写,即“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系统。它是一个以预防食品安全问题为基础的防止食品引起疾病的有效的食品安全保证系统,通过食品的危害分析(Hazard Analysis,HA)和关键控制点(Critical Control Points,CCP)的控制,保证食品安全。它是一项国际认可的技术,希望生产商能通过此体系来减低、甚至防止各类食品危害(包括生物性、化学性和物理性3方面),它包括了从原材料开始到卖给消费者的整个食品形成过程的危害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