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CP的优缺点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发布时间: 2015-06-30 13:57 点击:

HACCP的优缺点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优点: 
1、最大优点就在于它是一种系统性强、结构严谨、理性化、有多向约束、适应性强而效益显著的预防为主的质量保证方法。
 2、运用恰当则没有任何方法或体系象它那样能提供相同程度的安全性和质量保证,而HACCP的日常运行费用要比靠大量抽样检验的方式少的多。
3、在问题出现之前就可采取纠正措施,因而是积极主动的控制;
4、通过易于监视的特性如时间、温度和外观实施控制;
5、在需要时能采取及时的纠正措施,进行迅速控制;  
6、与依靠化学分析、微生物检验进行控制相比较,费用低廉; 
7、由直接专注于加工食品的人员控制生产操作;  
8、由于控制集中在生产操作的关键点,就可以对每批产品采取更多的保证措施; 
9、HACCP能用于潜在危害的预告;  
10、HACCP涉及到与产品安全性有关的各层次的职工,包括非技术性的人员。

haccp HACPP认证 haccp是什么意思 haccp管理体系 haccp体系 haccp标准 haccp认证 haccp怎么读 haccp计划
缺点: 
1、个体的独立性和制定规范机构的全局性的统一问题。要求制定规范的机构与食品企业密切合作,这不是容易达到的; 
2、对HACCP的理解无论是国际间还是国内一直未有一致的看法,新定义和新原则因广泛的争论而不断出现。 
3、缺乏认定某危害物的一致意见(例如生鲜食品存在的李斯特氏菌) 。
 4、HACCP需要应用于从食品原料(海捕或养殖的)到消费的全过程,才能显出其巨大效果。这是难度较大的系统工程。 
5、HACCP要求使生产方承受更多的产品质量与安全的责任。
这会引起生产者的某些抵触,他们通常依赖政府的帮助(监督员、实验室)来保证安全性的质量。
haccp HACPP认证 haccp是什么意思 haccp管理体系 haccp体系 haccp标准 haccp认证 haccp怎么读 haccp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