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CP认证 食品HACCP体系在当今的国际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 2015-10-21 16:47 点击:
HACCP认证 食品HACCP体系在当今的国际发展趋势
 
从20世纪80年代WHO和FAO提出《HACCP的指导原则》至今,世界各国纷纷以此为准则,在自己的国家对食品企业推行HACCP的管理。在这过程中,经济条件和技术力量比较雄厚的发达国家成为了HACCP的引领者。目前,HACCP在这些国家主要呈现出以下的发展趋势:
haccp haccp认证 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 haccp是什么意思 haccp管理体系 haccp体系 haccp标准 haccp怎么读 haccp计划
1.1 HACCP在应用过程中逐步与工业界其它领域的规范准则结合使用
HACCP不是一个孤立的体系,它只是食品安全和法规执行所要求规定过程的一部分,主要解决的只是一个食品安全危害的确定和控制系统的问题,其执行的是否有效还取决于与其它规定的配合,比如它必须建立在良好生产规范(GMP)、卫生标准操作程序(SSOP)等基础计划的基础上。
国外研究发现,农场作业的良好操作规范对食品加工过程的卫生也很重要,GFP、GAP(良好农业规范)的应用与HACCP有结合作用;1RACCP,一种不同于危害分析的危险性评价新手段,与HACCP也各有不同,前者在于分析可能出现的危险,HACCP则针对已经存在的危害,二者相互补充,可以修正HACCP系统的不足,RACCP成为HACCP系统与公众健康联系的桥梁;3另外,环境卫生(sanitation)的重点在于食品加工周围的环境管理和控制,而HACCP的重点在于加工中的关键环节,因此将二者很好的结合起来是有效控制食品污染的最佳途径。
 
1.2 HACCP在整个食品链上日益扩展
最初,HACCP主要应用于世界各国的水产品。近年来,国际食品企业用于危害分析和控制的范围及研究领域日益扩大,HACCP被广泛用于鱼、肉、奶、蛋及其制品、饲料、饮料、面包、色拉调味品、速冻蔬菜、食用菌等多种产品的生产销售中,有效地控制了细菌及其毒素、病毒、抗生素残留等化学污染物、放射性核素等危害。
自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发达国家就开始把HACCP体系应用到 “从农田到餐桌”的整个食品链流程。目前,美国HACCP制度已成功地应用于罐装食品业、海产品业肉类和家禽加工业、果汁业、食品零售业和食品服务业。泰国已成功地将HACCP体系应用到芦笋供应的各个环节。
虽然目前HACCP在饲养环节应用还存在很大争议,但加拿大已经开始在农场实施HACCP体系,体现了更加全面的“从农场到餐桌”的食品卫生控制理念。
此外,HACCP在非食品行业也蓬勃发展,如制药业、医用器械的生产、自然资源的管理、酒店管理等方面。
可以预见,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食品安全理念的深入发展,HACCP需要应用于从食品原料、加工、配送到消费的全过程,在所有的食品生产企业中推行,才能耐显出其卓著的效果。
 
1.3 HACCP的电算化趋势
HACCP的控制监督工作涉及人员多,工作量大,用管理软件进行监督管理,可使工作方便、快捷。随着生产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和计算机信息技术在HACCP体系中的应用,现已逐渐形成了HACCP电算化趋势,即采用HACCP自动控制软件进行管理。
国外已开发了许多为企业HACCP小组建立体系的管理软件,帮助企业快速建立HACCP体系并进行运行管理。
比如,位于亚特兰大的软件公司Bradley Ward Systems,专门为食品加工厂设计软件,其生产管理系统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在食品工业中已有350多家用户,显示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未来的HACCP将更加系统化、程序化,通过通信技术、临近设备与生产过程智能管制系统相结合,采取实时的纠偏措施,验证和跟踪全部数据记录,并使之与新兴的预测食品、微生物相吻合。
 
1.4 HACCP计划正在向小规模企业全面扩展
早期的HACCP主要在各国大型企业实施。然而,研究发现,中小型企业不仅有必要而且也有可能从HACCP的实施中获取多种收益,增加贸易机会。
所以,近年来国际社会尤其关注如何在小型和欠发达企业(SLDBs)应用HACCP。最近,WHO专家组制定了“小型或欠发达实施HACCP系统的策略及导则”,美国FDA目前已考虑用HACCP来要求所有国内生产企业和出口的食品企业,比如美国果汁业的HACCP制度分别于2003和2004年对小型企业和特小型企业(员工不超过10人或年销售额不足250万美元)正式生效。
在英国,大型食品企业均已建立HACCP计划,英国政府目前正加速在小型企业引进HACCP计划,设计符合HACCP管理系统的机制,并已着手进行有关训练课程资料的设计与编写工作。7加拿大安大略省实施的HACCP优势计划,就是针对省内非联邦注册的中小型企业进行食品安全管理的项目。
该项目的实施促进了安大略省食品加工企业安全水平的整体提高,以及省内中小型企业出口贸易的繁荣。
现在,一些著名食品生产营销企业如麦当劳、肯德基以及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都已开始以HACCP作为考核供应商的重要条件,而不管供应企业规模的大小。可见,在各种规模企业中应用HACCP是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
 
1.5多方合作的HACCP推广体系日趋健全
以往的HACCP体系多局限在政府法令和企业管理中,但最近几年,为了让更多的企业接受并建立HACCP体系,美、加、澳、新等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联邦和地方政府双重强制推动、科研院校技术支持、企业积极响应和社会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并出台了较为完善的检查与扶持政策,确保了各类企业在较高水平上应用和实施HACCP
1998年,日本北陆地区在其中心地金泽还组织起“产、官、学”(企业、政府、学校)三方,共同发起成立“HACCP研究会”,极大限度地利用了各方资源并调动了积极性。几年来的实践表明,“产、官、学”一体的“金泽模式”取得了巨大成功,大阪等城市纷纷效法。
同时,在APEC、欧盟等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内部,目前各成员经济体HACCP应用模式和验证体系的互认也正在成为一种趋势,这不仅提高了合作的深度,而且使区域内食品贸易更加便利。
haccp haccp认证 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 haccp是什么意思 haccp管理体系 haccp体系 haccp标准 haccp怎么读 haccp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