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服务认证 发布时间: 2019-04-22 13:05 点击:
什么是服务认证 
 “商品售后服务认证”是商务部推荐,国家认监委于2007年批准的服务类认证,该项认证填补了我国服务认证的空白。2009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该项认证遵循的标准《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SB/T 10401-2006)列入国标修订计划,拟于今年升级为国家标准(国标号:20090527-T-322)。
服务业主要是以服务为主要方式的业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第三产业。我国把服务业分为两类,一类是生产性服务业,包括金融、现代物流、高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另一类是生活性服务业,主要包含教育、旅游、商贸服务业、家庭服务业等。
所谓的“服务业认证”其实是通过多种认证形式对服务业态里的组织进行认证,这种认证范围非常广,包括体系认证产品认证;而“服务认证”则是针对服务业态里的服务特征进行的认证,两者在认证对象上有质的区别。
比方说某些服务业企业为了顺应市场形势,通常会申请多种管理体系认证,例如有些饭店申请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虽然都属于认证,但并不是针对服务特性,而是针对服务业企业自身的内部管理、内部特性。
可当前很多机构为了保证认证数量,增加认证的兼容性,直接在管理体系的基础上稍作更改便摇身变为服务认证,致使很多人误以为服务认证就是管理体系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