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SA8000认证 >
SA8000认证中常见不符合项,哪些问题会导致SA8000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认证不通过 发布时间: 2010-09-12 21:13 点击:
SA8000认证中常见不符合项,哪些问题会导致SA8000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认证不通过
这些年,有关SA8000认证的说法很多,不同行业,不同视角的来看同一个问题,都可能产生不同的答案。而对于要经常接受客户审核的供应商来说,辨别事实与误解并不容易,因为这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和足够的信息来支撑。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数量巨大,辨识程度低,很多问题都是似是而非。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究竟哪些观点是可靠的呢?
邀请了 SAI专家—Peter Scott先生,做过两场有关SA8000的专场研讨会。Peter Scott先生的背景和行业地位不做赘述,特别是Peter Scott先生作为SA8000准则的起草人之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SA8000准则在国际买家和不同行业之间的推广。因此非常荣幸地,我们ESTS能够拥有一次巨人同行的机会。
下文中很多观点,也是之前我们曾在研讨会上分享的观点。我们依次按照对应关系进行简要分析:
有关
直接影响审核结果不通过
无关
不会立即导致审核不通过
有关:周工作时间超过60小时;
无关:月加班时间超过36小时,周工时不超过60小时,且有持续性改善情形。
目前来说,制造业工厂加班超过36小时,是一种普遍存在。在工厂其他情况表现良好的情况下,这个不符合项对最后出具合格性评定没有影响。周工作时间超过60小时,属于严重不符合项。
如果月加班超过36小时,但周工作时间不超过60小时,且有持续改善情形,可以判定为次要不符合项。不影响SA8000合格评定的结果。工厂需要在获得证书后的18个月内做出有效改善,逐步减少工时直到符合法规要求。
有关:没有社保;
无关:社保覆盖比例不足,但有持续的改善情况。
社保是一个持续时间比较长的项目。社保覆盖比例不足,但在一定时间内有持续改善的情况,可以判定为次要不符合项。不影响SA8000合格评定的结果。因为社保是一个长期系统,持续改善很重要。
有关:工资与工作时间存在不一致;
有关:工资支付低于法规要求。
工资支付低于法规要求,比如最低工资不足,是系统性的缺失,属于严重不符合项;此外,工资与工作时间记录存在不一致的情况,也属于严重不符合项,都会影响SA8000认证的审核合格结果。
有关:营业执照与实际运营地址不符或部分生产运营区域未覆盖在营业执照范围 内。
营业执照与实际运营地址不一致,比如工厂有搬迁厂区,或者厂房更名等情况,需要取得一致。此外,部分运营区域未覆盖在营业执照范围内,比如工厂新租厂/新建厂房或仓库,未能显示在营业执照上,都被视为是严重不符合项,影响审核结果。
有关:宿舍与厂房,仓库三合一;
有关:安全出口数量不够。
在所搜集的EHS不符合项目的大数据中,厂房与宿舍,或与仓库的“二合一”“三合一”等情况一直是占比非常高的不符合项,属于系统性过失,且危害性极大;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消防隐患非常大,都属于严重不符合项,影响合格性结论。
有关:没有SPT社会绩效团队;
有关:有SPT社会绩效团队,但社会绩效团队及健康委员会未有效运行,比如社会 绩效团队成员完全不清楚其职责及其参与的活动;
有关:员工未接受SA8000知识的任何培训。
这是SA8000认证过程中最与众不同的地方。上篇文章里面,我们曾特别说明,SA8000审核项目与其他项目相比,最大的不同是SA8000审核是一个认证性的项目,最看重的是社会管理体系的有效性。管理体系的建立,运行,执行与改善的核心是管理体系团队。在SA8000体系中,这个团队叫做SPT,社会绩效团队。
有以上三个情形之一的,都会对合格性结论产生影响。
特别提示,SPT社会绩效团队的成员,以及员工代表都应切实参加相关活动,工厂也应对包括员工代表在内的SPT团队进行专门的培训和宣导,以确保其职责的切实执行,并保留完整的书面记录。
以上是关于一些常见不符合项在SA8000认证系统里的判定标准。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中鸿企业服务平台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