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26000认证 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26000哲学的核心是通过把握特定的社会责任思想 发布时间: 2016-12-23 20:42 点击:
ISO26000认证 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26000哲学的核心是通过把握特定的社会责任思想
事实上,ISO26000全球盛大发布,并没有在我们国家形成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在李伟阳看来,任何变革只要在我们国家没有足够效应,那即使是革命,也只能称之为静悄悄革命。为什么说ISO26000的发布是一个新的时代悄然孕育、悄然来临呢?归根结底是因为ISO26000的哲学。
ISO26000哲学的核心是通过把握特定的社会责任思想,向我们启示了、揭示了、展示了一个正在形成或已形成的新时代的特征、方向和未来。ISO26000的哲学将社会进步的责任和希望放在每一个组织、个体的主动担责上,ISO26000提出的组织社会责任概念,不仅仅意味着说从企业社会责任向组织社会责任的转变,更重要的是实现企业界的社会责任向单个企业社会责任、向特定组织个体责任的超越,这种超越强调社会组织属于哪一个组织,意味着我们将社会进步的期望寄托于一个又一个特定组织的变革和创新所激发的力量,而不是想当然地把希望寄托于某一个组织,不管是企业界、政府还是NGO(非政府组织)。李伟阳认为没有一个个组织的努力,社会的进步是难以想象的。
ISO26000哲学的第二个内容,每一个组织都应主动作为,但又必须警惕“致命的自负”。李伟阳指出,ISO26000有两大基本实现,一个叫认识社会责任,一个叫利益相关方的识别和梳理。认识社会责任最根本的是要找到一个组织,对可持续发展贡献最大的解决方案。可持续性发展不是指任何特定组织和个体的存在,有些组织就应该让它死亡,它不持续社会才可持续。可持续发展是最广泛社会期望的表达方式,是我们的高品质生活,是我们的经济繁荣,是我们的社会公生,是我们维护地球、支撑生物多样化的能力,是这一系列相辅相成、相依存的社会、经济、环境目标。组织对社会发展和持续化,归根到底,组织要找到社会、经济、环境最大化的新路径。但不能像希特勒那样,他认为德国人民找到创造幸福的最佳路径,结果把德意志带向深渊,所以始终不能有致命的自负,任何人认为找到的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要得到利益相关方的识别和梳理,接受实践的检验。
ISO26000 ISO26000认证 社会责任认证 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 社会责任指南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