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26000认证 社会责任标准ISO26000在中国的应用情 发布时间: 2016-12-23 20:55 点击:
ISO26000认证 社会责任标准ISO26000在中国的应用情
(一)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现状
(1)我国企业整体层面分析。由于企业社会责任在我国起步较晚,长期以来,我国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层次比较低,但是随着实践的深入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跟西方资本主义萌芽壮大所经历的一样,我国企业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严重而紧迫的社会问题,如企业违反劳动、环保和食品安全法规等。
这些社会问题,急切要求中国企业要积极地承担其应尽的社会责任。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尽管整体上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水平比较低,但社会责任意识已有所提高,发展较快。
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未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存在许多障碍,任重而道远。
(2)我国企业类型角度分析。
外向型企业长期处于全球供应链中,与国外政府和企业打交道较多,在国外设置贸易壁垒时往往会受到企业社会责任的约束。这些企业订单往往被要求通过一些社会责任认证标准,如SA8000的认证,他们中的大多数是被迫履行社会责任的。
(二) 政府引导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现状
政府作为社会的基本组织,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过程中应该发挥其强制力作用,积极引导和监督企业实践企业社会责任。
(三)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动态
20世纪90年代,企业社会责任运动通过跨国公司把企业社会责任与订单挂钩传导入我国。但是到目前为止,国内学术界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和范围界定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对于企业是否应该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也存在较大的争议。
ISO26000 ISO26000认证 社会责任认证 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 社会责任指南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