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15189认证 >
ISO15189认证 医院检验医学中心通过ISO15189现场评审 发布时间: 2017-01-19 16:54 点击:
ISO15189认证 医院检验医学中心通过ISO15189现场评审
1月12日——1月15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专家组一行对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进行了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与能力认可的现场评审。专家组经过三天严密的现场考核,初步认可我中心申报项目的质量和能力符合ISO15189准则的要求,在末次会议上隆重宣布通过现场评审。为此,郑州颐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成为了河南省首家通过ISO15189认可的大型综合医院的医学实验室。
1月13日上午,CNAS专家组召开了ISO15189现场评审首次会议,专家组一行6人、郑州颐和医院常务副院长张永福、主管院长杨学华等院领导及职能管理部门负责人,检验医学中心主任吕毅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评审组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冯珍如主任主持,她介绍了此次评审的目的、范围、依据,评审方法、日程安排和分工情况、相关注意事项,并宣读了《现场评审人员公正性、保密及廉洁自律声明》。
会上,吕毅主任介绍了实验室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运行和认可准备工作情况,她讲到检验医学中心自筹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与能力认可,已整整历时一年半,在这18个月的日日夜夜,全中心同事经过内审员培训,《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及其在各个检验领域的应用说明的宣贯、学习,制定并完善体系文件,并逐项逐条核对标准,整理资料,通过了内审、管审、文审,在实验室人、机、料、法、环全过程按照ISO15189 的质量和能力要求进行管理。同时,检验医学中心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了多次ISO15189质量管理宣贯、实验前质量管理培训和样本采集培训,印制了《样本采集手册》发给临床,并积极做好医护沟通,极大提高了临床和患者的满意度。
 
首次会议结束后,评审组专家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查看,全面审核了检验医学中心工作与CNAS认可规则、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准则等认可规范的符合性,参加能力验证计划与实验室间比对情况,现场查阅了文件记录资料,并对实验室的检验前(样本采集、转运)、检验中(现场试验操作)和检验后(结果传输、危急值报告)过程逐一进行审核。评审期间对临床召开了医护、HIS管理和相关物流人员座谈会,听取临床对检验医学中心工作的意见和评价。在现场考试考核部分,专家组分别并对检验人员的技术能力(血液细胞和体液形态学)、各专业组现场试验进行了考核,并由全体评审专家对推荐的授权签字人单独面对面进行了考核。通过三天紧张严谨的考试、考核及考察,专家组对检验医学中心的管理水平、人员素质、质量控制、技术能力、临床服务和临床沟通效果等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1月15日上午,CNAS专家组召开ISO15189现场评审末次会议。会议由专家组主持,郑州颐和医院院长赵志刚等医院领导及职能管理部门负责人,检验医学中心吕毅主任及ISO15189推进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评审组长冯珍如主任宣布评审结论:郑州颐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通过ISO15189现场评审。随后,赵志刚院长讲到,为了让患者拿到一张准确的报告单,我们医院最大力度支持检验医学中心创建ISO15189这块国际认可品牌,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ISO15189标准,持续改进,以最优异的品质为临床服务。
ISO15189:2003医药试验室——关于质量和能力的特殊要求,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TC-212技术委员会经过7年的时间研发出来的有关临床和诊断的测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