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高新企业认定 >
专精特新企业群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 2024-03-03 21:38 点击:
专精特新企业群的重要性
早在1990年,战略学家迈克尔·波特的著作《国家竞争优势》中提出了“国家竞争优势钻石模型”。在他看来,一个国家的经济是否有活力、产业是否有国际竞争力,主要取决于四方面因素:一是生产要素,二是需求条件,三是企业的战略、结构、竞争对手的表现,四是相关产业和支持产业的表现。
其中第四个因素指的就是一个国家的制造业领域中是否具备一批技术水平较高、技术能力极强的专精特新企业。它们不应是单独的一两家,而是指企业群体,能够形成庞大的加工配套产业群,这决定了一个国家的产业竞争力和竞争优势。
专精特新企业的共同特点是规模普遍不大,拥有核心技术和较高的行业准入门槛;在各自所在国家,乃至全球细分市场建立了竞争优势,具备一定话语权;深耕加工配套行业,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知名度并不高,对相关产业发展却极其重要。
从表面看,全球范围内的12种主要半导体设备,基本被欧美日三分天下。(其中,60%~80%的零部件均从日本中小企业采购而来)从供应链的角度看,基本是日本企业掌控。可以说,如果没有日本中小企业的加工配套,全球半导体行业或将面临瘫痪。
高企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精特新申报
ISO认证咨询服务网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专业 稳定 一站式服务 非中介
招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招聘专职认证管理人员、招聘专职市场销售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