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知产贯标认证 >
知产贯标认证 网络版权产值创新高:驱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盘点2019版权领域大事件 发布时间: 2020-01-20 13:14 点击:
知产贯标认证 网络版权产值创新高:驱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盘点2019版权领域大事件
2006年至今,我国网络版权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已经崛起成为推动我国版权产业振兴的核心支柱,以及驱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并在全球网络版权产业格局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9年4月,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发布的《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8年我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达7423亿元,同比增长16.6%;整体用户付费规模接近3686亿元,同比增长15.8%。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国版权环境的持续改善,以及产业界的持续创新。十余年间,我国网络版权产业由乱而治,企业正版化运营以及用户为正版付费的理念深入人心,网络版权产业用户付费与广告收入双轮驱动的商业模式已经形成。在此基础上,面对充满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以及不断迭代的业态模式,我国网络版权产业积极进行结构调整、运用新兴技术、提升创作质量、布局海外市场,以此实现了平稳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当前,网络新闻媒体、网络游戏、网络视频仍是我国网络版权产业的三大支柱,三者合计贡献85%的网络版权产业份额。与此同时,短视频、直播等新业态发展势头迅猛,在短视频领域,抖音日活跃用户数已突破4亿,快手携手传统媒体动作频频;在直播领域,头部平台虎牙、斗鱼已接连美股上市。这些新业态的市场份额占比显著提高,已经成为我国网络版权产业的重要支点,推动整体产业结构更为多元化。新兴业态也在与传统业态持续融合,短视频、全景直播等被纳为新闻报道的有益补充,为新闻媒体吸引更多用户,游戏直播、音乐短视频、VR/AR游戏等领域的增长潜力巨大。
此外,我国网络版权产业以用户付费与广告收入双轮驱动的盈利模式进一步稳固。与2016年相比,2018年我国网络版权产业用户付费规模在3年时间内增长近1500亿元,用户付费规模占整体市场规模的比重也从2016年的44%增到2018年的近50%。尤其是网络视频、数字阅读、在线音乐等领域在持续加强付费用户的运营,开展了超前点播、会员用户资源福利等丰富的变现尝试。
需要注意的是,我国网络版权产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版权保护的护航。不断加强保护才能促进产业更好发展,与此同时,面对不断变化的产业发展形势,保护手段也需得到丰富和优化。
自2005年开始,我国持续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针对网络侵权盗版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在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网络新闻转载、应用程序商店、网络图片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集中强化对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查处了一批侵权盗版大案要案,有效打击和震慑了网络侵权盗版行为,提升了网络企业的版权意识,不断优化的网络版权环境保障了网络版权产业快速发展。在不久前收官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中,各级版权执法部门会同网信、通信、公安等部门,开展多个领域专项整治,共计删除侵权盗版链接110万条,收缴侵权盗版制品1075万件,查处网络侵权盗版案件450件,有力规范了网络版权秩序。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在出席2019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时表示,接下来,在版权工作中将重点实施对网络版权的严格保护,做到在力度上加强保护,在范围上全面保护,在程度上适当保护,在效果上有效保护,建立维护良好的网络版权生态,培育发展版权重点特色产业,不断推进网络版权新产品、新业态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