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知产贯标认证 >
知产贯标认证 电影《哪吒》票房刷纪录:树立国产动画电影标杆 盘点2019版权领域大事件 发布时间: 2020-01-20 13:14 点击:
知产贯标认证 电影《哪吒》票房刷纪录:树立国产动画电影标杆 盘点2019版权领域大事件
2019年暑期档,一部《哪吒之魔童降世》(下称《哪吒》)的上映,让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与制作迈上一个新台阶。经过数轮点映、口碑不断发酵,《哪吒》于2019年7月26日正式上映,猫眼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电影累计票房已突破13亿元,豆瓣评分8.8、猫眼和淘票票评分均在9.5以上,最终总票房超50亿元。
《哪吒》的出世,提升了我国动画电影的市场信心与国风三维动画的创作信心,意义重大。每年的北美电影票房前十中,一定有两三部动画电影,有时动画电影甚至占据半壁江山。相比之下,我国动画电影长期处于蛰伏状态。《哪吒》横空出世,一扫阴霾,帮助大家坚定了信心,对我国动漫产业、电影产业,甚至对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都有很重要的启示,已经远远超越了“国漫”这一概念范畴。
《哪吒》的成功,带给业界更多思考。从文化层面看,一个国家的兴起,一定会伴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将传统文化元素结合新时代的审美观和价值观进行二次创作,美国的迪士尼走的就是这样的道路。在我国,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人有新的审美观、价值观,将开启新一轮的创作。在此背景下,《哪吒》被视为一个标志,这是改革开放之后一代人对传统的解读,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和人才投入到中国古典神话动画电影中。
除《哪吒》外,2019年,国产电影精品迭出,类型丰富,引领各重点档期,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春节档,《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深受观众青睐,赢得票房口碑双丰收。2019年12月31日,国家电影局晒出的“成绩单”显示,2019年全国电影总票房642.66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国产电影总票房411.75亿元,同比增长8.65%,市场占比64.07%。全年票房过亿元影片88部,其中国产电影47部。国产电影发展势头喜人。
国产电影昂首阔步前进的同时,也存在衍生品开发滞后等问题。《哪吒》上映后,由于正版衍生品开发滞后,且品类有限,导致盗版产品在电商平台热销。《流浪地球》的衍生品开发同样较为滞后。针对国产电影衍生品开发步伐跟不上电影热度的情况,业界建议,可以借鉴好莱坞的做法,电影上映前就将衍生品广泛推出,让消费者通过这些周边产品认识了影片角色,对影片产生浓厚兴趣,从而拉动影片的票房,减少开发滞后的现象出现。针对衍生品盗版情况,权利人要掌握主动,建立快速有效的衍生品销售渠道,在第一时间将高品质的衍生品送到消费者面前,和盗版争分夺秒,能有效遏制盗版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