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知产贯标认证 >
知产贯标认证 黑洞照片事件受关注:共建图片市场版权秩序 盘点2019版权领域大事件 发布时间: 2020-01-20 13:12 点击:
知产贯标认证 黑洞照片事件受关注:共建图片市场版权秩序 盘点2019版权领域大事件
2019年4月10日,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真实影像在全球六地同步发布。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与“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团队共同发布了这一重大成果。然而,这张能够让人们一窥5500万光年外黑洞真容的照片,却意外折射出国内网络图片产业长期存在的版权保护“盲区”。
黑洞照片发布当晚,中科院院士武向平就向外界解答了黑洞照片的版权归属。他表示,黑洞照片是由20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完成的科研成果,一旦发布,全世界都可以使用,媒体使用时只需要标注出处为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即可。2019年4月11日,却有网友发现国内图片平台视觉中国“买下”了黑洞照片版权,并对该照片的商业使用行为收取版权费用,这引起社会广泛质疑。有更多人士披露,视觉中国将大量海外开放版权的图片“据为己有”,再以高价出售,且大行“碰瓷式维权”,动辄高价索赔或要求签订图片使用包年合同。这样的情况也出现在IC photo、全景视觉等图片平台上。
随后,视觉中国网站负责人被天津网信办约谈,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视觉中国也发布致歉信,表示公司已采取措施对不合规图片全部下线处理,并将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内容审核水平。
此次事件引发了社会对网络图片产业版权保护的大讨论,也成为了一次集中整治图片市场版权秩序的大行动,引导全民尊重知识产权、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良好契机。对此,事件爆发的第二天,国家版权局称将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剑网2019”专项行动中,把打击图片侵权与倡导诚信维权作为抓手,采取保护合法、整治非法、规范秩序三方面措施,在创新版权监管模式、强化司法保护、加强企业行业自律等方面重点突破,切实推动图片创新运用,营造健康的行业生态。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则表示愿意与图片使用方配合,寻找一个简易、公平、相对合理的机制,加强发挥集体管理组织的作用。中国互联网协会版权工作委员则表示将通过多方联合行动,共同推动网络图片版权保护,研究起草《互联网行业图片使用指导价格》,推动构建互联网平台纠纷调解机制建设,建立常态化机制。
在黑洞照片事件发生后,北京市率先召开图片行业会议,部署图片专项版权整顿,对全市主要图片服务企业开展了图片版权和内容的专项检查。此次整顿工作的第一阶段即筛查在线图片2.6873亿张,下线权属不清和内容存疑的图片300多万张。同时要求,针对不同权属的图片内容,图片企业应明确标示收费项目类别,对公关宣传类、设计加工类以及公共领域作品进行单独标示,明示收取服务费,图片营销和权属关系进一步公开、透明。自查整顿中,多家图片网站尝试推出低价图片,并对各类媒体报刊杂志提供了优惠价格折扣,以满足媒体类客户实际需求;或面向自媒体及小微企业推出了有针对性的价格体系和服务等。
2019年底,“剑网2019”专项行动收官。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查处了图片企业通过假冒授权、虚假授权等方式非法传播他人作品的侵权行为,着力整治图片企业版权经营活动中存在的权属不清、滥用权利、不正当维权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推动了相关企业严格遵循“先授权后使用”的基本原则,合理合法维权,通过各界努力,共同构建起健康有序的图片市场版权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