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淘宝等众多第三方平台商家自制食品不能卖了 发布时间: 2015-08-21 11:54 点击:
在淘宝等众多第三方平台商家自制食品不能卖了
在淘宝等众多第三方平台上,食品销售主体主要分为三类:一是食品制造商或品牌商,二是渠道商。这两者实现规模生产或规模销售,在证照和生产经营上通常比较规范。
QS QS认证 生产许可证 食品生产许可证 qs食品质量安全认证 中鸿认证咨询
此外,就是个人卖家。《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主要是针对个人卖家的监管。随后记者登录淘宝网进行搜索,发现仅“自制食品”四个关键字就出来5941个结果。面对规定,这类卖家何去何从?卖家林女士告诉记者:“曾经想过开个实体店做生意,但是要办理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等证件,再加上租金,并且还要人手打理,不如在网店上售卖。如果现在开网店也要营业执照的话,估计只能不做了。”
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人员介绍,在实体店的监管体系中,有包装的食品属于生产加工范围,应有食品生产许可证,也就是质监部门核发的QS证。而销售食品的店铺,则应有食品流通许可证。但是,记者搜索了近20家个人淘宝店铺,在主页均没有发现任何食品经营相关证照信息。
显然,像林女士一样的食品卖家,并无任何部门颁发的证件。而他们要取得QS证或者食品流通许可证,必须在生产场地、生产规模、管理模式等方面符合相关法律的要求,成本上的投入太大,这也注定他们较难转成正规军。
QS QS认证 生产许可证 食品生产许可证 qs食品质量安全认证 中鸿认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