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企业管理文章 >
《穷查理宝典》-关于检查清单 发布时间: 2023-04-10 13:11 点击:
《穷查理宝典》-关于检查清单
芒格认为选股人避免经常犯错的办法,就是使用一张检查清单,确保掌握主要的思维模型,并能以多元的方式去使用。
芒格提出的五种基本检查清单是:
1、超级简单的普通观念(第四讲的重点)。
2、双轨分析:理性的因素与潜意识的因素(第二讲)。
3、逆向思维:人生如何才能变得痛苦;企业如何衰败;为什么在股市上大部分人失败了。“要是知道我会死在哪里就好啦,那我将永远不去那个地方。”
4、基于心理学的倾向(人类误判心理学)。
5、投资和决策检查清单。
在《穷查理宝典》中,芒格经常在一些具体案例中示范如何使用检查清单。例如,关于规模优势(规模效应)的检查清单是这样的:
1、成本沿经验曲线(产量)下降。
2、油罐的例子,表面积与容积分别以平方和立方的速率增加。——简单的几何学。
3、电视广告最早出现的时候,电视台和广告客户都具有强大的规模优势。
4、信息优势(高知名度),绿箭口香糖与不知名的口香糖的例子。
5、来自心理学的“社会认同”,受其他人的影响,从众,可口可乐覆盖全世界的各个角落。
6、日报赢家通吃的例子,经过长期竞争,所有城市只有一家日报处于压倒性优势。
7、规模也有劣势,在生态系统中,越专注越能生存。缩小规模,加强专业化程度能带来优势。
8、规模大的缺陷2:官僚化,内部激励机制失灵;导致腐败。心理学——巴普洛夫联想,企业独裁者只喜欢好话。
ISO认证咨询服务网,认证认可新闻,ISO认证,ISO认证平台,ISO认证咨询平台,ISO标准,认证奖励补贴政策,认证机构,认证公司,认证咨询公司,认证证书查询
ISO认证咨询服务网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专业 稳定 一站式服务 非中介
招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招聘专职认证管理人员、招聘专职市场销售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