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企业管理文章 >
《穷查理宝典》-关于多元思维模型 发布时间: 2019-04-10 13:10 点击:
《穷查理宝典》-关于多元思维模型
相信大家都知道狐狸与刺猬的故事:“狐狸知道很多的事,刺猬则只知道一桩大事。”当遇到问题时,狐狸会随机应变,想出各种聪明的办法来应对;然而,刺猬面对危险,总是用同一种方法来应对,就是把自己卷成一个球。
政治哲学家以赛亚· 伯林在1953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阐述这一区别。刺猬就像一个思想家,他的方式是建立一个巨大的思想体系,好比一个聚焦的镜头,观察思考这个世界;而狐狸就像一部百科全书,知道许多事情,会根据眼前状况参考大量的想法和经验。
那么,选股人(投资人)应该是要做狐狸(什么都懂一点)呢,还是刺猬(只懂一个大道理)?
芒格显然是一只狐狸。他经常引用的一句谚语是:“在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来,世界就像一颗钉子。”他说:“你必须知道重要学科的重要理论,并经常使用它们——要全部用上,而不是只用几种。”
多元思维模型是一个收集和处理信息、并依照信息行动的框架。借用并糅合了各个传统学科的分析工具、方法和公式,这些学科包括历史学、心理学、生理学、数学、工程学、生物学、物理学、化学、统计学、经济学等。
要拥有多元思维模型,使之成为一个人的基础知识。多元思维模型能把纷繁复杂的投资问题简化为一些清楚的基本要素。
芒格自己估计,他的多元思维模型大概有100种。这些模型中最重要的例子包括:工程学的冗余备份模型,数学的复利模型,物理学和化学的临界点、倾覆力矩、自我催化模型,生物学的现代达尔文综合模型,心理学的认知误判模型。《穷查理宝典》中他重点强调了一下思维模型:
1、数学:复利原理,排列组合原理,决策树理论,概率方法。
2、工程学:冗余备份模型,质量控制理论,后备系统思想,断裂点理论。
3、物理学和化学:临界点、倾覆力矩、自我催化模型。
4、生物学/生理学:生物学的现代达尔文综合模型,感知功能与认知功能的特点,容易受误导。
5、心理学,人类误判心理学,25个原则。
6、微观经济学:把自由市场经济当做生态系统是很有用的思维方式。(经济生态系统的思维模型)
芒格说,我们的头脑中应该装着很多模型,我们要学会用多个模型客观地思考问题。我们不需要了解所有的知识,只要吸取各个学科最杰出的思想就行了。
ISO认证咨询服务网,认证认可新闻,ISO认证,ISO认证平台,ISO认证咨询平台,ISO标准,认证奖励补贴政策,认证机构,认证公司,认证咨询公司,认证证书查询
ISO认证咨询服务网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专业 稳定 一站式服务 非中介
招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招聘专职认证管理人员、招聘专职市场销售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