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企业管理文章 >
如何用PDCA方法训练闭环思维? 发布时间: 2022-06-16 17:54 点击:
如何用PDCA方法训练闭环思维?
所谓“闭环思维”指的是:别人发起的工作或活动,在一定的时间内,无论执行者完成的效果如何,都要认真、负责地反馈给发起人,而且任何工作和事情都要贯彻这一思维。
闭环思维的来源
“闭环思维”来源于美国质量管理专家休哈特博士提出的“PDCA循环”。“PDCA循环”将管理分为四个阶段:
P (plan) 计划:目标与方针的确定,以及活动规划的制定。
D (Do) 执行:根据掌握的信息,设计方法、方案以及计划布局等等;再根据设计与布局,进行运作,实现计划里的内容。
C (Check) 检查:总结“执行”的结果,分析出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从而明确效果,发现问题。
A (Act)处理:对上一步“总结的结果”进行处理。
对于仍未解决的问题,将提交给下一个“PDCA循环”去进行解决。
需要注意的是:这四个过程并不是运行一次就结束的,而是应该周而复始的进行——一个循环完成,解决了一些问题,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将进入下一个循环,如此阶梯式的上升。
闭环思维的要点
从本质上讲,“闭环思维”不仅仅强调的是“责任心”,更重要的是强调“团队的配合”。对于员工来说,做好闭环思维的要点就是:“反馈”。做好反馈需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1> 在约定的时间内给予反馈;
2> 通过及时沟通,做好“阶段性”的反馈。
好员工的“闭环思维”
我们常常听到管理者们抱怨,当跟进某项工作进展时,很多员工的回答是“忘了”或“等等,让我想一下”诸如此类。
长此以往,做出这样回答的员工就会被贴上“不靠谱”的标签——究其原因是“他们”没有具备“闭环思维”。
好员工的“闭环思维”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凡事有交代
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
这就需要我们在脑海里存在有始、有终、有回馈的思想。
企业管理咨询,认证咨询,企业管理培训,企业管理案例,职场文章,个人成长,心灵鸡汤,培训课程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