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审核员 >
ISO审核员考试题-案例分析题-认证审核人日变化-2024年03月管理体系认证基础考试题 发布时间: 2024-03-20 18:03 点击:
ISO审核员考试题-案例分析题-认证审核人日变化-2024年03月管理体系认证基础考试题
某公司是一家生产特种照明产品的企业,主要产品有A 类通用杀菌灯,B 类医用杀菌灯,公司于2023年5月向认证公司申请X 管理体系认证,申请范围包括上述A、B 两类产品范围,认证公司审核方案确定初次认证总审核时间为12人日,审核组全部由正式审核员组成,第一阶段审核,由章工(组长)和王工(组员)用时1天完成。第二阶段审核,由章工(组长)、王工(组员)、李工(组员)用时3天完成。
在第二阶段的第二天现场,李工向组长反映公司A 类产品采用了大量Al 技术进行新品研发,但自己对AI 技术设计的专业能力有限,建议调换审核任务,同时发现B 类某型号产品刚刚投产, 一些必要的审核证据无法获得,审核目的无法实现。
公司负责人与审核组沟通,能否换一个成熟的产品类型进行认证。
审核员王工也反映在审核中发现了一个可疑的重大风险,并且在认证范围之外的相关过程也存在一些问题。
对上述情况,请回答:
问题1:审核组长章工的第二阶段审核计划安排3天审核是否符合规定要求?为什么?
参考答案:
不符合规定要求:不符合审核方案所规定审核人日的要求。
审核计划安排的第二阶段审核人日数3天,按照3人计算,总的审核人日数为9人日,第一阶段是两个人一天,人日数为2人日,这样计算得出总的审核人日为11人日,不符合审核方案规定初次认证确定初次认证总审核时间为12人日。
通常第二阶段现场审核人日数要按初次审核人日数的70-80%执行,特殊要求明/理由,可以适当增、减。本案例中审核组长章工并没有说明减少1天的理由。
问题2:在审核过程中审核组遵照什么的要求控制审核进度?当审核组成员完成审核任务有困难时应与谁沟通?对审核进度、重要发现、重要关注情况是否需要与认证机构和受审核方进行沟通?
参考答案:
审核组按照审核计划、审核活动(包括合理的抽样、辨别关键过程,评定主要因素,重视控制结果,注意相关结果,营造良好的审核气氛)、审核有效性的要求控制审核进度。
当审核组成员完成审核任务有困难时应该与审核组长沟通。
在审核过程中,适当时,审核组长应当向受审核方和审核委托方通报审核的进展等相关情况。通常每天安排与受审核方进行简短的沟通会议,沟通的内容包括:
1. 审核进展的沟通
(1) 审核计划的实施情况;
(2) 审核发现的简述,以及可能的不符合(以给受审核方足够的时间进行必要的澄清或提供进一步的证据);
(3) 对以后审核活动的调整,包括审核计划与任务分工的变动;
(4) 需要受审核方提供进一步的配合与支持;
(5) 此外,对于审核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审核组需要向审核委托方通报;@审核时间不够的问题;
@审核中遇到的障碍和困难。
问题3:当可获得的审核证据显示审核目的无法实现时,该如何处理,有哪些行动?
参考答案:
当已获得的审核证据表明不能达到审核目标时,应对审核进行调整,例如:
(1) 组织的人数远远超过其事先声明的人数,导致审核时间量不够, 无法获得充分的客观证据;
(2) 管理体系达不到认证注册的要求或顾客对供方的要求;
(3) 出现严重违反法律法规要求的情况;
(4) 管理体系未覆盖一些关键的过程、场所或活动;
(5) 审核范围中的过程与活动部分或全部未开展,不能提供充分的客观证据。
审核组长应当向审核委托方和受审核方报告理由以确定采取适当的措施。这些措施可包括:
(1) 重新确认或修改审核计划,例如,延长审核时间、修改审核日程、增加审核组成员等;
(2) 改变审核目标,例如,将认证注册的目的改为识别潜在的改进机会;
(3) 改变审核范围,例如,增加受审核的场所、过程或活动,或缩小审核范围;
(4) 终止审核。
随着现场审核活动的进行,如果出现需要改变审核范围的情况,审核组不宜对审核范围的改变自行做出决定。审核组长应与客户审查该需要,并报告认证机构。审核范围的变更可能会引起审核持续时间、审核组组成(例如具备专业能力的审核员)和规模等方面的变化。对第三方认证审核,审核范围的改变与认证范围的扩大或缩小通常是相关的。
问题4:当审核的过程中,发现有紧急的重大的风险时,该如何处理?
参考答案:
如果审核中收集的证据表明存在紧急的或重大的风险,审核组应及时向受审核方,适当时向审核委托方报告。
当可获得的审核证据显示审核目的无法实现时,审核组长应向客户(如果可能还应向认证机构)报告这一情况,以确定适当的行动。该行动可以包括重新确认,或修改计划,审核目的或审核范围,或终止审核,审核组长应向认证机构报告所采取的行动的结果。
即使引起关注的问题超出了审核范围,也应当予以记录并向审核组长报告,并在可能时向审核委托方或受审核方通报。
ISO认证咨询服务网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专业 稳定 一站式服务 非中介
招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招聘专职认证管理人员、招聘专职市场销售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