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审核员 >
ISO认证机构管理-申请受理及评审过程风险控制要点 发布时间: 2024-02-08 14:25 点击:
ISO认证机构管理-申请受理及评审过程风险控制要点
(一)掌握认证认可法规要求,完善机构管理制度
1. 认证认可法规
认证机构规避认证风险的前提是了解掌握并贯彻执行国家认证认可相关法规要求。自2003年《认证认可条例》颁布实施后,国家及相关主管部门先后制定并发布了《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认证机构管理办法》等多项认证认可法规。近年来,随着我国认证认可事业的不断发展,国家认证认可法规制度不断完善,2014年5月国家认监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实施了《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规则》,2016年10月国家认监委修订实施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规则》,201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
此外,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际和国家标准、规范等,发布并实施了多项认可工作的规则、准则、指南等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实施认证认可活动的政策和程序及认可的合格评定机构应满足的基本要求,是认证机构规范管理的根本依据。
2. 认证机构管理制度
认证机构应依据认证认可法规、规范及认证规则要求,对认证全流程各关键节点制定适宜的管理制度,就申请受理及评审过程而言,机构应编制“认证活动公正性相关规定”“认证申请程序及要求”“认证申请评审管理相关规定”“产品认证及管理体系认证范围确定相关规定”“已认可的管理体系认证的转换管理程序”管理程序或制度。
(二)增强风险意识,注重人才培养
随着国家认证制度的完善,认证监管力度不断加强,认证机构合规运行及认证人员能力提高也越来越重要。就申请评审岗位人员而言,提高员工综合能力机构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
识别并确定各岗位人员任职要求,新员工招聘应符合机构相应岗位人员能力要求;
制定并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程序,总体策划并实施培训活动,采用多种方式开展岗前培训,如按计划组织的集中培训、网络学习、自学、师带徒等;
加强岗中培训,鼓励员工积极参加相关培训,采用考试、考评、评价等方式适时对培训效果进行验证;
建立健全考核机制,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发现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相关知识培训,提高员工能力水平,降低认证认可风险。
(三)加强申请受理评审管理节点控制
基于风险思维,机构应识别贯穿整个认证过程的风险,申请受理及评审作为认证过程全链条中的一个环节,机构应对此环节的管理节点加以控制。
ISO认证咨询服务网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专职认证管理人员、市场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