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审核员 >
如何成为一名IATF16949注册审核员? 发布时间: 2024-02-08 13:06 点击:
如何成为一名IATF16949注册审核员?
OEM主机厂是IATF的基本客户,审核员质量对标准的理解和把控能力,对IATF16949标准含金量的维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保证作用,经他们审核、发证的组织在OEM主机厂和其它层级顾客的表现,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审核员的水平和能力。
当前,全球IATF16949审核员数量大约在3400人左右,其中疫情三年增加的幅度还是比较快的,这是因为期间IATF在某种程度上简化了考试流程,比如,只参加笔试等。
现在,IATF看到,这种新审核员数量的快速增加,影响到了审核质量,所以,从2025年开始,全球IATF16949将面临一次重新面试,这被IATF称作6-AUD等级测试,面试准备时间45分钟,审核员将抽到不同场景,面试时间40分钟,由2名IATF面试官完成,如果结论是“不通过”,审核员资质将被标识为5-ADP,为期6个月,期间仅可以做组员,不可以做组长,并在6个月内完成补考面试,再不通过,资质将被停止。
借此,我也向大家介绍下成为IATF16949审核员的途径。
已经是ISO9001主任审核员,须符合ISO/IEC 17021以及进行ISO 9001审核的相关认可机构规则;且已经在制造业进行过至少六(6)次ISO 9001第三方审核,其中至少三(3)次为审核组组长。
(注:汽车制造业第一方或第二方体系审核经验也可考虑)
候选人在过去的15年内,在汽车制造组织有过四(4)年全职工作经验 包括两(2)年质量保证和/或质量管理活动经验。
(注:在化学、电器或金属商品等类似适用范围内的行业经验(例如:航空航天、电信、铁路、工业非公路设备等)也可考虑。
3. 必须有认证机构作担保。同时必须在参加新审核员培训和评估过程之前,应至少观察一(1)次完整的IATF 16949第三方审核(不包括特殊审核),且持续时间至少为两(2)天。
4. 认证机构向IATF 提交候选人申请,批准后在ADP网站系统获得注册(认证机构须缴费250美金),候选人在ADP系统完成线上预习和考试(包括标准, 认可规则,核心工具等)
5. 参加4天的线下的培训,必须且仅能由IATF指定的培训机构(AIAG, VDA-QMC, IAOB,  SMMT)进行培训。
6. 培训完成后3个月内完成线下或线上正式考试(10个模块:知识5个, 应用5个),考试结果为1个红灯,需要重新培训,任何黄灯可以有条件通过(发3-AUD证书,1年有效,可以开始审核但只能做组员),全部绿灯后(4-AUD证书, 2年有效,可做审核组长)。黄灯可以补考3次,否则变红。
7. 4-AUD 状态12个月后参加IATF面试,通过后授予6-AUD证书(无限期),面试失败有一次补考机会(6个月内,临时给5-AUD证书),期间不可做组长。
ISO认证咨询服务网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专职认证管理人员、市场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