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45001认证 建议提高地下空间施工作业人员职业健康安全保障水平 发布时间: 2019-04-15 21:32 点击:
ISO45001认证 建议提高地下空间施工作业人员职业健康安全保障水平
今年春节期间,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引发全民热议。剧情中人类唯一的避难所——“地下城”的概念令人印象深刻。城市不仅深埋地下5公里,还能容纳人类所有起居生活娱乐休闲,虽然电影中的“地下城”以目前的科学技术还无法实现,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全面推进,地铁、地下管廊、地下商业空间等需求的增加,地下空间资源的利用开发规模增长迅速,地下空间开发也从原来的浅层、中浅层,向深层地下空间资源的开发利用迈进。
“近年来,随着地下空间开发深度的加深,给地下空间施工建设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特别是现在地下空间施工机械化水平普遍较低,大量的工作需要由人工完成。但目前支撑地下空间施工机械化的相关工艺、技术及装备研发滞后,导致施工人员作业环境差、劳动强度高,职业健康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美华非常关注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中施工作业人员的职业健康安全保障水平,她认为,应尽快为这些建设者的安全保驾护航。
王美华介绍,目前,大城市在轨道交通和地上地下综合建设带动下,城市地下空间需求动力充足。“以我所在的上海市为例,地下空间开发深度已从上世纪90年代的20米以下,到2000年后的20米到30米。现在,随着轨道交通、城市排水系统、地下物流系统的发展,地下空间开发深度都在30米以上,相当于高层建筑的10层楼以上高度,有的开发深度已接近60米。” 王美华说,但与此并不相适应的是,基坑开挖工艺以及土方运输设备、人员上下的设施几乎还停留在传统的工艺和设备水平,人员上下基坑主要以人工自行攀爬设施为主,机械化水平低,小型化、自动化地下空间开发设备几乎没有,加大了工程建设中人员的投入量,不仅施工效率低,安全风险大,且施工人员的劳动强度大。除此之外,地下空间环保施工工艺、技术及相关装备研发的动力不足,作业环境关注人性化的技术标准制定相对落后,地下空间作业安全防护设施配置的定额系统不够完善等问题,也都给施工作业人员带来了较大安全健康隐患。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王美华建议加大地下空间机械化施工工艺、技术以及装备的研发力度,以及环保施工工艺、技术及相关装备研发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地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标准。在工程造价定额系统中完善相关合理费用定额,同时,在地下空间领域开展职业健康定额的基础研究,在工程量清单的措施费中增列职业健康措施款项,包含职业健康评估、专业卫生管理人员配置、劳动防护用品购置、从业人员体检、作业环境监测设备购置、作业环境监测等费用。
ISO45001 ISO45001认证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职业健康 职业安全 职业卫生 认证公司 认证机构 认证咨询公司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满足条件可定向培养); 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诚招ISO认证代理人(全国/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