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15189认证 >
ISO15189认证 长征医院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评审 发布时间: 2017-03-19 22:54 点击:
ISO15189认证 长征医院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评审
日前,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长征医院)顺利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评审专家,依据《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对该院检验科进行ISO15189现场评审。经过三天严格细致地检查,评审专家最终认为,医院检验科的质量管理体系、技术能力等均符合ISO15189的相关要求。这标志着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成为天津市第一家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现场评审的中医医院。
ISO15189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关于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要求的国际认可标准。通过ISO15189认可可以持续提高医学实验室的管理及质量水平、人员素质和技术能力,确保实验室为临床提供准确的检验结果,标志着检验质量和能力达到国际标准,是医学实验室向社会证明其质量和能力的有效途径。
医院对此次评审工作高度重视,院党委书记、院长范玉强对评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以高度重视、严谨负责、积极协作的态度确保评审迎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评审组专家一行五人,由广东省中医院检验科柯培锋主任担任现场评审专家组组长,专家组组员还有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寿好长主任,福建省漳州市解放军第一七五医院张阳根主任,海军总医院检验科马骢主任,甘肃省人民医院检验中心魏连花主任。专家组分别对天津市中研附院检验科管理、免疫、生化、微生物、临检、HIV初筛实验室五个专业组进行现场评审。
评审组五位专家,听取了医院ISO15189运行汇报,全面审核了医院检验工作与CNAS认可规则、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准则等认可规范的符合性,通过现场查看实验室设施与环境、查阅管理体系文件、抽查实验室质量和技术记录、现场实验、考核授权签字人等多种方式,对检验科质量体系的管理和技术要素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核查。现场查阅了文件记录材料,组织了检验项目现场试验、人员考核,召开了医生、护士代表座谈会,查看了检验前过程标本采集送检及检验后过程危急值报告等。专家组对医院检验相关工作的管理水平、人员素质、技术能力和临床沟通效果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医院自2014年积极筹备此项工作。根据体系要求,检验科编写了《检验样本采集手册》,并对内容进行全院医护人员解读培训,特别强调检验结果的准确性与医护人员密切相关,正如现场评审组长柯培锋主任所讲,影响率占70%以上。检验科员工通过加强临床沟通,从关注标本到关注病人,从对标本负责到病人负责,推进检验流程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推出检验新项目,检验报告周期缩短,极大提高了临床和患者的满意度。
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的认可,对于医院的检验科乃至医院在业界的整体水平意义非凡,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用国际标准规范质量管理;二是可以提高员工素质;三是增加医疗市场的竞争力;四是具有作为医疗纠纷举证证据的资质;五是提高学术水平和地位。经过ISO15189认可的医学实验室,通过提高医学实验室的质量管理水平,可以减少可能出现的质量风险和实验室的责任,向患者以及医护人员提供准确的检验结果,增强患者及医务人员对实验室的信任。还可以消除国际交流中的技术壁垒,互认检测结果,促进国内医学实验室与国际接轨,促进国际间的交流。
此次ISO15189现场评审的顺利通过,在提升检验科整体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方面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标志着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长征医院)检验科技术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步入了标准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在今后的工作中,医院各项工作都将践行尖端品质标准,不忘初心,持续改进,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检验服务,更好地服务临床,更好地为医院发展助力。
ISO15189:2003医药试验室——关于质量和能力的特殊要求,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TC-212技术委员会经过7年的时间研发出来的有关临床和诊断的测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