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ATF16949认证 >
IATF16949体系文件样本,采购控制程序文件样本 发布时间: 2023-03-26 16:18 点击:
IATF16949体系文件样本,采购控制程序文件样本
1. 目的
保证所有的采购物资和委外加工服务符合本公司产品质量的要求。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对所有生产物资采购与委外加工服务的控制。
3. 职责
3.1 采购部负责所有生产物资的采购,以及所有委外加工的运作。
3.2 采购部负责对供方的选择、调查和组织评定工作。
3.3 品管部负责所采购产品和服务的验证/检验。
4. 程序
4.1 采购文件/资料的准备
4.1.1 技术资料的准备
----- 技术部对所有与产品相关的原物料、及外协加工的重要性进行分级:
A级:关键件,对最终产品的质量起关键作用;
B级:重要件,对最终产品的质量起重要作用;
C级:一般件,对最终产品的质量起一般作用。
注:供方提供的各种外加工服务,均应被指定为A级,与A级物料实施同等级别的控制。
----- 技术部提供详细的技术文件, 应清楚地说明采购产品的要求,包括:
A. 名称、型号、图号、规格、材质、质量要求;
B. 有关图纸、标准、技术要求、验收标准(规程)、标识要求;
C. 适用的质量体系标准的名称、编号和版本。
----- 技术部提供的任何技术资料必须受控。
4.1.2 技术质量协议(采购协议)
关键件(A级)或外加工服务,应与供方签订技术质量协议,其内容包括对采购物资和外加工服务的技术质量要求、标识方法、必要时现场验证产品质量,及质量验收准则等。
4.1.3 采购计划
4.1.3.1 生产用原辅材料的采购:采购部根据销售部提供的销售计划、安全库存计划,和原物料、半成品、成品的库存情况,编制“采购计划”,经总经理批准后,按计划执行采购。
4.1.3.2 非生产物资的采购:其他非直接用于产品的物资(如刀具等),由使用部门根据实际需要填写“采购申请表”,报经本部门经理审批后执行。
4.1.3.3 设施/设备,及检测器具等的采购,按相关程序执行。
4.1.4 采购合同
按“采购计划”进行的采购(包括外加工),必要时,应与供方签订采购合同/订单,包括以下内容:
A.品名/规格/数量/价格/交货期;
B.合格证/检验报告
C.包装/标识/装运要求;
D.交付条件/违约责任;
E.付款方式;
F.规范/工艺要求;
G.质量管理体系要求。
4.2 采购文件/资料的修改
采购文件的修改,应由原审批人同意后,以书面形式通知供方修改合同/订单,并修改其内容。
4.3 采购的实施
4.3.1 所有采购物资和外加工服务,必须在已确定的“合格供方名录”中选择供方采购/外加工。
4.3.2 若顾客提供已批准的供方名单,则采购相关材料时,必须选择该名单上的供方。
4.3.3 在交货期内,采购员应对采购合同的进展情况进行跟踪,以保证按质、按量、准时交货。
4.4 采购物资的验证
4.4.1本公司采购部要求在供方货源处进行验证时,应在相应的采购合同或同等文件中作出明确规定。
4.4.2 本公司顾客要求在供方货源处进行验证时,必须按三方共同认可的标准进行,但该验证不免除本公司对所供货产品的质量责任。
4.5 采购物资的验证/检验执行《产品的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
4.6 采购物资入库
4.6.1 原辅料采购/委外加工产品入库:进货检验合格后,仓管员应立即对采购物资的数量/重量进行清点/过磅,核实后开具“入库单”,并及时反馈采购部采购员。
5. 质量记录
5.1 QR/ PS-11         采购计划
5.2 QR/ PS-12         采购申请表
5.3 QR/ PS-05         合格供方名录
5.4  入库单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