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ATF16949认证 >
IATF16949质量成本控制程序文件范本 发布时间: 2024-04-06 22:59 点击:
IATF16949质量成本控制程序文件范本
1 目的
本程序规定了公司质量成本的管理流程。
制订本程序目的是为了规定搜集质量成本信息并予以应用的流程。质量成本的运用是为了从成本角度对质量活动的效果予以监控。
在此过程中,必须满足顾客和外部的主要要求包括:
顾客对质量成本的关注及其对质量成本的建议(如果有)。
2 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本公司内部质量成本的信息搜集、汇总分析,从质量成本相关信息的识别及搜集、传递,直到有关的汇总分析结果得到上报和传递。本过程以根据质量成本信息对质量活动的有效性作出评价,或根据这些信息识别出改进的机会为终止。
本程序使用质量成本法、适用于本公司内涉及到质量成本的有关部门和生产班组。
本程序涉及的标准条款有:
nISO/TS16949:2002 8.4 8.4.1
3 术语
3.1 不良质量的成本
成本与不合格材料的生产有关。典型的质量管理把这些成本分为两类:内部的损失和外部的损失。通常从正常的财务报告中获得的信息应足以确定和管理不良质量的成本[有时用作“不合格品成本”(CONC),两种说法具有互换性]。
内部损失是指在供货前由于未达到质量要求所造成的损失。内部损失的产生是由于返工、工作环境(人机工程)太差等因素而造成的工作效率的降低。由于产品在供货前未达到质量要求而造成的故障成本也属于此类(如:重复地进行服务,重新生产,返工,重新检验,报废)。
外部损失是指供货后有形和无形的损失,它是由于未达到质量要求而造成的。
有形损失是指由于产品供货后未满足质量要求而造成的故障成本(例如:挑选、返工、返修、保修,退货、直接成本和赔偿、追回产品、产品责任成本)。
典型的无形损失,例如由于顾客不满意而影响产品以后的销路。
3.2 预防成本
为了防止和减少因质量不能满足规定而造成的损失所发生的各种费用(包括质量工作费、培训费、设计评审费、质量情报费、改进措施和相应人工费等)。
3.3 鉴定成本
原材料、半成品和产成品的试验鉴定审核费用(包括试验费、设备折旧、人工费、其他等)。
3.4 内部故障成本
产品交货前因不能满足规定的质量要求所发生的费用损失(包括报废、返工、数量偏差、价格降低、重复检验和故障造成停机时间等)。
3.5 外部故障成本
产品交货后因不能满足规定的质量要求,导致索赔、修理、更换或其他费用损失(包括索赔、退货、三保服务费、折让损失、人工费和其他费用等,其他费用含追回成本)。
4 流程
5 流程说明
每年年底财务部应制定《年度质量成本目标计划》,作为下一年度质量成本持续改进和控制的目标。
①质量成本信息按照下列规定收集并传递:
n管代、财务部派专人负责按明细科目记录、统计和汇总每季度预防成本,填制“季度预防成本数据收集表”,于次月5日前报财务部。
n质管部、财务部派专人负责记录、统计和汇总每季度鉴定成本费用,填制“季度鉴定成本数据收集表”于次月5日前报财务部。
n生产部指定专人负责统计、核算一季度内部故障损失,填制“季度内部故障成本数据收集表”,对于内部故障成本须按产品、工序、缺陷和时间加以描述,于次月5日前报财务部。
n销售部、质管部指定专人负责记录、统计和核算一季度外部故障损失,填制“季度外部故障成本数据收集表”,对于外部故障成本须从产品、成本造成的原因和时间等方面加以描述,于次月5日前报财务部。
②财务部对质量成本不单独设置帐册,但应当将具体数据纳入成本。?
财务部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质量成本统计报表进行汇总和分析,每季度头一个月初编写《质量成本季度分析报告》。以销售收入为基准,计算质量成本与工业总产值的比率,并予以对比分析。??
《质量成本季度分析报告》在每季度次月15日前报管理者代表和质管部。
必要时,《质量成本季度分析报告》应包括重大质量损失的明细分析。
③质管部采用排列图方法对内外部故障成本进行分析,以发现异常,对发现的主要问题制订相应对策,向有关部门反馈信息,组织改进,并跟踪验证实际效果,将结果反馈管理者代表。当质量成本的趋势处于正常状态时,可以不制订措施。
生产部负责将质管部提供的质量成本信息和质量状况主要问题点现场公布,并实施改进。
④财务部每年将质量成本及由此采取的措施形成报告——《年度质量成本综合分析报告》,作为管理评审内容之一。
6 需要保存的文件
7 需要保存的记录
IATF16949认证,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ATF16949五大工具,ISO26262认证,SPC,MSA,FMEA,APQP,PPAP
ISO认证咨询服务网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专业 稳定 一站式服务 非中介
招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招聘专职认证管理人员、招聘专职市场销售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