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服务认证 >
服务认证的三个主要特点 发布时间: 2023-07-24 13:21 点击:
服务认证的三个主要特点
服务认证是一项与体系认证产品认证同样的认证活动,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1、服务认证是一种第三方合格评定活动
服务的提供方称为第一方,服务的购买方称为第二方,与服务的供需双方无利益关系的独立机构被称为第三方。而服务认证就是由具有独立性和和专业性的第三方机构向相关方证实某项服务产品满足规定要求,并出具证明文件的一项活动。
对于第三方认证机构的要求,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联合发布的《合格评定 产品、过程和服务认证机构要求》ISO/IEC 17065:2012中规定,首先要求从事服务评定的认证机构应该是一个法律实体,或者是一个法律实体内明确界定的一部分,具有独立承担法律责任的能力,能够对其进行的认证活动承担法律责任。
同时要求服务认证机构在为顾客进行产品、过程和服务认证时,应该提供认证活动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规定服务认证的接受方应该符合的相关要求、约束许可文件、证书和符合性标志的使用规范。
2、服务认证的对象是一项服务或服务产品
服务认证是一项系统工程,虽然国际标准将服务和产品认证的管理与技术规范统一标准要求,但是服务认证的技术领域与产品认证技术具有显著的差异,两者之间比较典型的不同特征是:
一是服务的形成和交付往往是同时发生的,而产品生产和交付通常处在不同阶段;
二是服务的结果如何受制于服务提供者与顾客的交互作用,就是说提供的是相同的服务,会因为服务对象顾客对服务质量的要求、或者期望值不同而影响到服务的成功和失败;
三是服务认证的对象是服务提供者提供的某项服务,不是这个服务组织本身,也不是这个服务组织的管理体系。
所以说,服务认证产品认证体系认证的认证的对象不同。
3、服务认证应遵循合格评定特定要求和标准
服务认证作为一种合格评定活动,应遵循合格评定特定要求和标准,主要包括:GB/27065-2015《合格评定产品、过程和服务认证机构要求》 (ISO/IEC 17065:2012.IDT),ISO/IEC 17067:2013《合格评定 产品认证基础与产品认证方案指南》、ISO/EC17030《合格评定第三方符合性标志的通用要求》、ISO/IEC 17050《合格评定供方的符合性声明第1部分:通用要求、第2部分:支持性文件》与ISO/PAS 17004《合格评定 信息公开原则和要求》,以及我国相关认证认可标准、规范等文件,如RB/T 301-2016《合格评定 服务认证技术通则》。同时,针对特定服务领域,服务认证还应遵循特定服务特性标准和服务管理标准,即基于服务蓝图和服务接触理论形成的服务、服务提供、服务运行的规范或标准。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