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资质认定监督抽查五个必查项 第三方实验室哪些问题最容易被监管抽查到? 发布时间: 2021-04-04 20:17 点击:
实验室资质认定监督抽查五个必查项 第三方实验室哪些问题最容易被监管抽查到?
01高频抽查点
1、检测过程应具有可追溯性?
2、试验过程所记录的信息应完备,试验条件、操作步骤、试验时间等是否符合相关标准或者技术规范规定的要求?
3、授权签字人是否满足要求,是否正确签字?
4、标识使用是否正确?
02遵纪守法,诚信问题
1、机构是否遵守法律法规,是否涉嫌存在虚假报告和检测数据失实?一些具体的表现如下:
a)同一台设备同一时间出现在不同地点,采样时间与检测时间前后顺序错位;
b)检测参数检测时间不满足标准要求,项目采样时间与报告出具时间前后错位;
c)检测过程中图谱创建时间与检测时间不一致;
d)原始记录和报告不对应
2、超范围出具检测报告
3、不能持续符合资质认定准则要求
03遵纪守法,诚信问题
1、机构资质变更是否及时履行变更手续?包括:
a)标准变更,包括标准年号的变更
b)地址变更
c)名称变更
d)授权签字人、主要负责人变更
e)重要设备变更
04定期核查
是否定期对环境、设施、设备及人员是否持续符合资质认定条件进行自查,是否建立制度或采取措施确保检验检测环境、设施、设备及人员管理符合规范要求。
05分包、指控问题
1、检验检测分包管理是否规范。是否获取客户同意进行分包或未标注分包方有关信息,分包方资质是否满足要求?
2、机构质控措施重视程度。是否有效落实到实际实验过程。是否按标准要求进行质控,是否缺少质控标样、盲样测试、密码平行等质控措施。
06原始记录
检验检测数据原始性、可追溯性不足。检测结果是否可追溯性,检测结果是否有原始记录数据的支持;样品交接过程有无涂改?设备是不是满足检测工作要求但报出结果,导致结果可靠性质疑。
是否积极参加能力验证或测量审核,能力验证能否覆盖全部领域?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免费),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