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食品认证 三品一标认证程序 如何申请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 发布时间: 2017-03-21 23:43 点击:
有机食品认证 三品一标认证程序 如何申请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
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程序  
凡符合《无公害农产品管理办法》规定,生产产品在《实施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产品目录》内,具有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有效证书的单位和个人(以下简称申请人),均可申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申请人向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及其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绿色食品办公室、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领取《绿色食品标志使用申请书》、《企业及生产情况调查表》及有关资料。申请人直接或者通过省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归口单位提交所需材料(一式两份)。
 认证机构自收到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申请之日起,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申请材料的审核。认证机构对材料审核、现场检查(限于需要对现场时)和产品检测结果符合要求的,在自收到现场检查报告和产品检测结果符合要求的,在自收到现场检查报告和产品检测报告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颁发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证书
 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证书有效期为3年。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在有效期满90日前按照本办法规定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程序,重新办理。
 
绿色食品认证程序  
凡具有绿色食品生产条件的国内企业均可按本程序申请绿色食品认证。
 申请人向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及其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绿色食品办公室、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省绿办),领取《绿色食品标志使用申请书》、《企业及生产情况调查表》及有关资料。申请人填写并向所在省绿办递交《绿色食品标志使用申请书》、《企业及生产情况调查表》及有关材料。省绿办收到上述申请材料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申请认证材料的审查工作,并向申请人发生《文审意见通知单》,同时抄送中心认证处。
 中心认证处收到省绿办报送材料、环境监测报告、农产品检测报告及申请人直接寄送的《申请绿色食品认证基本情况调查表》后,在确认收到最后一份材料后2个工作日内下发受理通知书,书面通知申请人,并抄送省绿办。中心认证处组织审查人员及有害专家对上述材料进行审核,20个工作日内做出审核结论。绿色食品评审委员会自收到认证材料和认证处审核意见后10个工作日内进行全面评审,并做出认证终审结论。
 认证合格的,中心在5个工作日内将办证的有关文件寄送申请人,并抄送省绿办。申请人在60个工作日与中心签订《绿色食品标志商标使用许可合同》。
 有机食品认证程序  申请人登录网站下载填写《有机食品认证申请书》和《有机食品认证调查表》,下载《有机食品认证书面资料清单》并按要求准备相关材料.申请人向分中提交上述材料。
 
 申请人按《有机产品》国家标准第四部分的要求,建立本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质量保证体系的技术措施和质量信息追踪及处理体系。分中心将企业申报材料提交给认证中心认证中心对申报材料进行文件审核。审核合格后,认证中心向企业寄发《受理通知书》、《有机食品认证检查合同》(简称《检查合同》)并同时通知分中心。认证中心根据检查时间和认证费管理细则,制定初步检查计划和估算认证费用
 企业寄回《检查合同》及缴纳相关费用后,认证中心派出有资质的检查员对申请人的质量管理体系、生产过程控制体系、追踪体系以及产地、生产、加工、仓储、运输、贸易等进行实地检查评估。检查员完成检查两周内,按认证中心要求编写并递送检查报告。
 认证中心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申请表、调查表等相关材料以及检查员的检查报告和样品检验报告等进行综合审查评估,编制颁证评估表,并提出评估意见后报技术委员会审议。认证决定人员对申请人的基本情况调查表、检查员的检查报告和认证中心的评估意见等材料进行全面审查,做出同意颁证、有条件颁证、有机转换颁证或拒绝颁证、有条件颁证、有机转换颁证或拒绝颁证的决定。证书有效期为一年。
 
农产品地理标志申请程序  
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申请人是农民农业合作经济组织、行业协会等服务性组织。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条件的申请人,可以向省级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登民申请,并递交申请材料,包括登记申请书,申请人资质证明,产品典型特征特性描述和相应产品品质鉴定报告,产地环境条件、生产技术规范和产品质量安全技术规范,地域范围确定性文件和生产地域分布图,产品实物样品或样品图片以及其他必要的说明性或证明性文件。省级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在45个工作日内完面初审和现场核查并提出初审意见。符合条件的,将申请材料和初审意见报送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不符合条件的,在提出初审意见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通知申请人,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自收到申请材料和初审意见之日起20个工作日,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提出审查意见,并组织专家评审。评审通过的,将对社会公示。自公示之日起20日内无异议的,由农业部做出等级决定并公告,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并公布登记产品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
有机认证是有机农产品认证的简称。有机认证是一些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认可并大力推广的一种农产品认证形式,也是我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的认证形式之一。推行有机产品认证的目的,是推动和加快有机产业的发展,保证有机产品生产和加工的质量,满足消费者对有机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减少和防止农药、化肥等农用化学物质和农业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促进社会、经济和环境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