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产品认证 有机食品咋认证? 五个步骤记清楚 发布时间: 2017-02-07 13:29 点击:

有机产品认证 有机食品咋认证? 五个步骤记清楚
当前,市场上有机食品发展十分火热。企业进行有机食品认证,更加有利于产品销售。那么,有机食品有什么样的标准呢?有机食品认证该如何申报?为此,记者采访了省农委绿色食品办公室专家李世国。
有机食品生产加工有要求
据了解,有机食品通常指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的、并通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一切农副产品,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奶制品、禽畜产品、水产品、调料等,且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抗生素、转基因技术。
生产有机食品,要求生产基地在最近三年内未使用过农药、化肥等违禁物质;种子或种苗来自自然界,未经基因工程技术改造过;生产单位需建立长期的土地培肥、植保、作物轮作和畜禽养殖计划;生产基地无水土流失及其他环境问题;作物在收获、清洁、干燥、贮存和运输过程中未受化学物质的污染;从常规种植向有机种植转换需两年以上转换期,新垦荒地例外;生产全过程必须有完整的记录档案。
加工有机食品,要求原料必须是自己获得有机颁证的产品或野生无污染的天然产品;已获得有机认证的原料在终端产品中所占的比例不得少于95%;只使用天然的调料、色素和香料等辅助原料,不用人工合成的添加剂;有机食品在生产、加工、贮存和运输过程中应避免化学物质的污染;加工过程必须有完整的档案记录,包括相应的票据。

认证分为五大步骤
申请有机食品认证一般分为提交材料、文件审核、实地检查、审查评估意见、颁证决定等步骤。
首先,申请人要登录相关认证网站下载、填写并提交《有机食品认证申请书》、《有机食品认证调查表》以及 《有机食品认证书面资料清单》,分中心将企业申报材料提交给认证中心审核,若审核合格,认证中心则向企业寄发《受理通知书》、《有机食品认证检查合同》,然后根据检查时间和认证收费管理细则,制定初步检查计划和估算认证费用;若审核不合格,认证中心通知申请人且当年不再受理其申请。
申请人寄回《检查合同》且交纳相关费用后,认证中心派出有资质的检查员对申请人的质量管理体系、生产过程控制体系、追踪体系以及产地、生产、加工、仓储、运输、贸易等进行实地检查评估。必要时,检查员需对土壤、产品抽样,由申请人将样品送指定的质检机构检测。
认证决定人员对申请人的基本情况调查表、检查员的检查报告和认证中心的评估意见等材料进行全面审查,做出同意颁证、有条件颁证、有机转换颁证或拒绝颁证的决定。证书有效期为一年。
有机食品认证 有机产品认证 有机认证 有机食品认证机构 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 有机食品
有机产品认证简介:
有机认证是有机农产品认证的简称。有机认证是一些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认可并大力推广的一种农产品认证形式,也是我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的认证形式之一。推行有机产品认证的目的,是推动和加快有机产业的发展,保证有机产品生产和加工的质量,满足消费者对有机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减少和防止农药、化肥等农用化学物质和农业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促进社会、经济和环境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