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有机产品认证 >
有机食品认证 中国有机农业日渐兴旺 港媒:得益于食品安全担忧 发布时间: 2015-09-28 20:01 点击:
有机食品认证 中国有机农业日渐兴旺 港媒:得益于食品安全担忧
港媒称,去年9月一次逛农贸市场的经历彻底改变了王建军(音)的生活。他说:“在农贸市场上我看到了介绍社区支持农业(CSA)农庄的材料,当月我就去了北京参观这些农庄。”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7日报道,一回到家,原本在云南一家国企当工程师的王建军就辞了职,并在昆明郊区租下了将近5公顷农田。今年6月,他有了自己的第一次收获。
“社区支持农业”一词最早在上世纪80年代源于美国。上世纪70年代在日本也发展出了一种类似的名为“提携”(TeiKei)的农业体系。CSA农庄把农民与消费者联系起来,一个由个体消费者组成的社区承担农庄的运行成本及农民的薪水,他们获得的回报是农场出产的有机农作物。
中国早期的CSA农庄“小毛驴”市民农园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石嫣在北京建立的,此前她在美国花半年时间对这种农业模式进行了考察。
石嫣已经离开“小毛驴”,创办了另一家名为“分享收获”的农庄。她说,CSA农庄的理念是从2011年开始传播的,现在中国共有500多个这样的农庄。王建军就是在拜访了石嫣之后,决定开办自己的CSA农庄。
自从6月的收获之后,王建军已吸引到了100多位顾客,他们或者付钱购买送货上门的农产品,或者——为得到较低的价格——愿意参加农场的生产。王建军说:“我们的顾客可以按每年2500元人民币的价格租我们这里的一块地,也可以每年交6500元,然后由我们把农产品送上门。”他的大多数顾客属于当地的中等以上收入人群。
CSA农庄的发展反映了有机农产品消费的不断增加。中国现在是世界第四大有机食品消费国。据南京农业大学有机农业有机食品研究所所长何文龙称,由于中国经济的繁荣,近年来有机农业一直在稳步发展。他说:“经济一直在改善,人们赚的钱越来越多,因此他们买得起有机食物。”
CSA农庄里的人们说,由于对食物安全的担忧,有机农业已经兴旺起来。有机作物生产商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信任。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有近1.3万种得到认证的有机产品,但一些消费者仍然对它们抱有疑虑。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文良说:“信任是个大问题,但这个问题并不仅仅存在于有机产业。有机作物生产商希望赚钱,有机作物认证中心也需要创造利润,有些问题存在于产品的鉴定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