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生产许可证 >
许可证管理-《起重机械安全技术规程》新旧版区别-标准自2024年1月1日实施 发布时间: 2024-01-20 12:57 点击:
许可证管理-《起重机械安全技术规程》新旧版区别-标准自2024年1月1日实施
《起重机械安全技术规程》TSG51-2023 已经在2024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应该说新规程的变化非常大,我所在的单位就花了很大的时间和精力来学习起重机新检规TSG51-2023的内容,同时也花费了很大的时间来制定和完善作业指导书、检验原始记录、检验报告等内容。
新规程明确了起重机械的基本安全要求,补充了设计、制造和改造、安装和修理、使用管理等方面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了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的检验程序、项目、内容和要求,以及常用术语含义等。
相比起重机械老检规,TSG51-2023从大的方面来讲,主要有以下几点不同:
1、首先,这是首次的起重机大规范,所以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当然、电梯的TSG T7001-2023也是比较大的规范。
TSG51-2023的内容,包含了设计、制造、改造、安装和修理、使用管理、检验等各个环节,并对他们进行了整合。
2、改造单位必须为制造单位,且应当在被许可的场所内对起重机械进行改造。
这里的制造单位,指的是具有制造资质的单位,并非仅仅指代起重机械的原制造单位。使用场所方面,应该在制造许可证上面载明的许可制造地址内进行改造,特别是不能在使用单位的场所进行改造了。
3、改造的监督检验机构级别比较高,并不是所有机构都有相关资质了。
改造的监督检验机构需要取得甲类检验机构A1或者A2级别。一般来说是至少是一个省份的省院了。
4、起重机械的品种不能通过改造改变。
TSG51-2023规定,起重机械的品种不能通过改造改变,但是可以改变型号。
5、改造监督检验新增加2个试验测试。
进行改造监督检验的起重机械,需要进行连续性作业试验和金属结构应力测试。
6、部分起重机械的检验周期有变化。
吊运熔融金属的起重机械,不再要求检验周期为1年,同时把缆索式起重机械的检验周期从2年修改为1年了。
7、冶金桥式起重机械,必须强制安装安全监控管理系统。
TSG51-2023发布之前,已经出厂在用的大于10吨的冶金桥式起重机,应当按检验规程的要求安装安全监控管理系统。
8、流动作业起重机械的含义和范围,明确了。
《起重机械安全技术规程》(TSG51—2023)新规程规定,流动作业起重机械是指在某一场所使用后,需要频繁地到其他使用地施工作业的起重机械。
包括不以整机形式转移、在转移前进行分拆、转移后重新安装(组装)的起重机械和以整机形式转移的起重机械。
一般是指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架桥机(及与其配套使用的门式起重机),或者履带起重机、轮胎起重机、铁路起重机,以及符合上述含义的其他起重机械。
9、明确了改造、修理和重大修理的定义。
改造是指改变原有起重机械主要受力结构件的结构形式,或者主要机构的配置形式,或者主参数的活动。
重大修理是指更换原有起重机械主要受力结构件、主要机构、控制系统,但是不改变主参数的活动。
修理是指更换原有主要部件、安全保护装置,调整控制系统,但是不改变主参数的活动。
10、明确了特殊情况下起重机的额定起重量确定原则。(主要指双小车和吊具的)
对于不可拆分吊具的起重机,其额定起重量是吊挂在吊具上物品的最大重量。
对于可拆分吊具的起重机,其额定起重量是指可拆分吊具的重量和吊挂在吊具上物品的最大重量之和。
对于双小车不用于抬吊作业的起重机,其额定起重量是指较大小车的起重量。
对于双小车抬吊作业的起重机,当两小车起重量相等时,额定起重量为单小车起重量的2倍。
当两小车起重量不相等时,额定起重量为较小小车起重量的2倍与较大小车起重量之中的最大值。
对于多小车抬吊作业的起重机,以此类推。
生产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特种设备TS认证,许可证审查,许可证申报, 许可证要求,许可证程序,许可证办理
ISO认证咨询服务平台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