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生产许可证 >
新食品安全法和老食品安全法有什么不同?对我们的生活有何影响? 发布时间: 2015-11-08 20:26 点击:

新食品安全法和老食品安全法有什么不同?对我们的生活有何影响?
新《食品安全法》已于今年10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新《食品安全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立法。

QS认证 生产许可证 食品生产许可证 食品质量安全认证 中鸿认证咨询
主要是加大了对各类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如
刑事责任优先;
违法行为最高可处30倍罚款;
增加行政拘留和治安管理处罚;
一年三次违法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惩罚性赔偿最低赔1000元。
此次新法中老百姓比较关注的,对老百姓生活影响较大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婴幼儿奶粉管理,上升到药品级别。
新食安法规定婴幼儿奶粉的配方将从备案制改为注册制。所谓注册制,即要对奶粉的配方进行注册,这意味着我国对婴幼儿奶粉的管理上升到药品的级别。
明确不得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二是转基因食品标示要放在显著位置。
新法规定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当按照规定显著标示,并设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未按规定标示的,企业最高可面临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者甚至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
三是保健食品说明书不能涉及治疗功能。
新食安法明确,保健食品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内容应与注册或备案一致,写明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功效成分或标志性成分及其含量等,并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
四是果蔬禁施剧毒高毒农药。
新法对农药的使用实行严格的监管,特别强调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瓜果、蔬菜、中草药材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
五是增设了消费者赔偿首负责任制,完善了惩罚性赔偿制度和民事连带责任。
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可向食品生产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
接到赔偿要求的生产经营者应实行首负责任制,先行赔付,不得推诿。
QS认证 生产许可证 食品生产许可证 食品质量安全认证 中鸿认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