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8000认证 浅谈SA8000认证的国际性趋势 发布时间: 2016-09-29 22:25 点击:
SA8000认证 浅谈SA8000认证的国际性趋势
有人质疑SA8000是对中国劳动成本比较优势的恶意打压,是西方国家强加给中国的贸易壁垒,应当进行抵制。而事实上,这仅仅是代表了某些利益集团的观点。在当前的国际和国内环境中,保护劳工权益,积极参与SA8000认证,无论从社会文明还是企业发展的角度考虑,都是极有必要的。
SA8000 SA8000认证 SA8000社会责任标准 SA8000标准 SA8000体系认证
(1)SA8000标准是社会良知对资本权力进行的一种制约,它同我国的《劳动法》及相关的法规一样,宗旨是为了保护劳动者的权益不受侵犯。仔细研究一下SA8000的各项条件,可以发现,除自由结社和强迫劳动问题外,许多条件跟我国政府颁布的劳动保护政策都是同的。有些标准如工作时间,我国的立法规定甚至超过了它的标准。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内的劳动法制向国际通行的劳工标准靠拢,这是一个必然趋势,也是中国的劳动关系规范与劳动权益保障的必然要求。国内企业及早进行SA8000的认证,是顺势而动的明智之举。
(2)目前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仅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四五十分之一,甚至比东南亚许多落后国家还要低。出口产品的成本过低带来的弊端已经日趋明显,一方面国际社会针对我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案件风起云涌,另一方面发达国家的社会和劳工组织反华情绪日益高涨,对我国的国际形象和经贸事业的发展都产生了很不利的影响。在这种情形下,继续依靠降低劳工标准的低成本扩张法,无论对企业还是对整个国家来说都是没有前途的。加入SA8000认证,在外,可以改善企业的社会形象,赢得进口商和消费者的信赖;在内,也有助于规范管理行为,协调劳资关系,提高工作效率。虽然短期会造成一些企业生产成本的上升,但从长期看则是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3)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代表工人阶级利益,是中国宪法的根本要求。而坚持和完善劳工标准,则是代表和保护工人阶级利益的重要法律措施。从发展的角度看,中国的整体竞争优势不在于劳动力的廉价,而在于许诺要保护工人权利的社会主义理想。企业以违反劳动法规为手段获得成本优势的做法,政府是绝对不会支持的。
SA8000 SA8000认证 SA8000社会责任标准 SA8000标准 SA8000体系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