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HSE认证 >
HSE认证 中原石油工程推行HSE履职能力评估 发布时间: 2016-04-05 16:15 点击:

HSE认证 中原石油工程推行HSE履职能力评估
2016年2月20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一公司副总工程师、党办主任陶中原接到HSE履职能力评估成绩通知后喜上眉梢,他的得分是98。
陶中原是个“老政工”,HSE履职能力评估考试是他一生中少有的安全考试之一。为了顺利通过评估,他把业余时间用在安全业务知识学习上,还让年轻的女儿制作出百余张卡片,方便自己随时记忆。
陶中原是参加中原石油工程公司HSE履职能力评估的千余名干部中的普通一员。“中原铁军去年没有辜负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玉普的高度评价,‘寒冬期’也做到了盈利,但最怕安全上出差错,这是我们推行安全实践创新措施的根本原因。”中原石油工程安全负责人解释说。
事实上,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干部HSE履职能力评估去年就开始着手准备。他们把公司正副处级领导干部、涉外总监、公司专家、单位首席专家和公司机关正副科级,以及基层钻井队的平台经理、党支部书记等千余名管理人员统统列为评估对象,评估内容涉及HSE职责、岗位要求、法律法规和制度、HSE业绩等。安全岗位人员适用专业评估,生产技术、经营管理、行政管理和党群政工岗位干部标准适当降低,适用通用评估。
“兵强强一个,将熊熊一窝。”中原石油工程公司QHES管理处副处长赵荣峰介绍,把决策层和管理层的短板补上,才能促进干部HSE意识提高、HSE责任落实、制度执行力提升、现场HSE监管水平提升,从而实现公司的本质安全。
平台经理谢宪利去年带领SINO-26队创出5.6万米的集团公司水平井年进尺记录,在高兴之余,他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如果第一次评估不通过,公司还给一次机会,再次评估不合格,岗位将被调整。固井公司西南项目部经理王桂生在评估通过后把精力放在了备战涪陵气田页岩气二期工程上,因为评估每年一次,评估内容不仅是HSE知识,HSE业绩也占30%。
几天前,中原石油工程公司48人组成的14个访谈小组完成了海外项目一千余名管理干部的HSE履职能力评估。结果显示,优秀及良好的占74.6%,合格的占25.23%,但有3人评估分数未达到70分,这意味着他们没有通过评估。
“推行HSE干部履职能力评估在集团公司属首家,这是一次大胆尝试,更是一种实践创新,这让我们真正看清了自己的HSE长板与短板,有利于做到有的放矢。”中原石油工程安全负责人介绍,从岗位上看,生产岗位的干部安全意识高于其他专业领域干部;从业务上看,落实业主要求,严格落实隐患消除的意识普遍较强,深化风险控制措施的预防性理解,加强HSE管理工具和方法则是弱项。
HSE干部履职能力评估是个“硬杠杠”,对决策层、管理层带来了压力,这种压力逐渐传递到生产一线的执行层。常年奔跑在生产现场的QHES管理处安全科科长付明文每天记录着这些可喜的变化:1月9日,30872ZY施工的胡68-侧4井严格落实17项井控管理制度;50446ZY施工的赵5井大力度消除排查出的隐患,不留死角;50605ZY施工的郑西页1井重视环保,做到泥浆不落地……
HSE HSE认证 HSE管理体系 HSE是什么意思 HSE什么意思 HSE认证多少钱